?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正文
 制度建设 
 教育学习 
 主题党日 
 廉政建设 
 党员示范岗 
 党员发展 
制度建设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2018-07-05 20:28 工商管理学院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按照《关于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与落实“十不准”规定专项督查的通知》(豫工院党办〔2018〕8号)要求,校党委抽调纪委、组织部、校办、人事处的9名同志组成3个督查组,从6月21日至22日对全校22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与落实“十不准”规定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听取基层单位党委书记汇报、查看相关资料、座谈等方式,对被督查单位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大部分单位在加强党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能够把相关内容纳入本单位工作、学习计划并加以落实;能够按照校纪委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压力、明确职责。部分单位还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自身加强学习的基础上,还发挥专业优势,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校内外宣讲,并注重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图书馆、工商管理学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活动严格规范。安全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图书馆、体育教学部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纺织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制定了学院党委的“两个责任”清单;计算机学院注意在党建工作中的留痕化管理,专项工作都能及时进行材料汇编;机械工程学院注重抓学习,及时组织班子成员传达学习“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和有关文件精神;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能够把“两个责任”落实到精细化管理中,融入到教学、行政、科研工作中;后勤总公司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相关活动;服装学院注重对干部加强廉政教育,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外还组织本单位科以上干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单位没有及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有些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只有议题,缺乏讨论内容和讨论结果;部分单位党建工作程序不规范、材料不健全;一些单位对落实“第一种形态”还存在模糊认识;个别单位没有及时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十不准”规定落实情况

        被督查单位能够按照校纪委的要求,把“十不准”规定的相关内容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和宣传,把 “十不准”宣传板按规定悬挂在会议室、办公室和公共区间的醒目位置,广而告之,以便监督。部分学院在落实“十不准”规定时,还能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创新。如:外语学院制定了本学院的实施细则。管理工程学院根据“十不准”规定中的有关条款,制定了本单位《二次分配中奖惩的补充规定》,将个人执行结果与二次分配挂钩;资源与环境学院制定了专门的考勤制度,对坐班人员进行一天两次考勤;体育教学部将“十不准”规定写入本部门《教师工作手册》,对中午饮酒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检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为每位坐班人员制作了印有“十不准”规定内容的桌签,进行日常提醒。

        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发现了在两项工作落实中一些较好的做法,反映了这些单位对两项工作的重视,值得肯定。但也有一些单位在两项工作尤其是党建方面存在着明显的薄弱环节,这其中有班子配备不到位的客观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班子和干部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仍然停留在开会布置就算是抓落实的惯性思维定式,缺乏有效的措施和落实。  

        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质量年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十不准”规定,强化师德和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