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正文
 制度建设 
 教育学习 
 主题党日 
 廉政建设 
 党员示范岗 
 党员发展 
制度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2016-05-04 21:46 工商管理学院 

    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要求,结合组织部工作安排,工商管理学院党支部认真学习了通知精神,并对照专项查项目,对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自查自纠,现将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中的自查整改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执行情况

    1. 制度建设

    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学院党总支和行政部门能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各司其职,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共同对全学院工作负责,发挥党政集体领导的作用;达到学院党政领导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目的,院特制定工商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形式、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会议纪律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党政联席会更规范、更有效力的开展执行。

    2、制度执行

    学院2013年至今,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河南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基层教学单位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学院基本上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对近期工作作出总结通报,并严格执行党委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确保上级下达的指示及精神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从而有力保证并促进学院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完成。

    3、持续改进

    为细化各项管理制度,截止2016年5月,我院共完成多项制度完善和流程优化工作;加强班子的沟通机制,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加大学习力度,通过对政策、制度、流程、专业知识的学习,持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综合素质与应对能力。

    二、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自查问题

    1、我院党政联席会在每次召开之前,对会议的议题并没有以书面文字的方式呈现给参会人员,造成参会人员缺乏重视或者准备不充分,会议效率不高。

    2、学院对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需加大学习力度。各参会成员对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内涵的理解、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哪些属于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范畴的、哪些不属于,思路不够开阔,导致在落实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规定时就打了些“折扣”。时间一长,党员和干部之间缺乏必要的了解、沟通与交流,相互间难免产生隔阂与矛盾,与此同时其参与意识也就不那么强烈,致使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受到影响。

    3、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相关的监督机制还需充实完善。制度的制定不论多么完备,如果忽视了完善的监督机制,则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建立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的同时,也要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会后的执行工作落实到位。

    4、决策机制需要持续规范。“集体讨论、民主决策”需要有规范的决策程序来保障,如果没有规范的决策程序,民主决策就没有实现的途径和方式,难免会变成摆形式、走过场,达不到预期效果,无法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决策落到实处。

    三、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整改措施

    1、广泛宣传,加大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和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找好切入点。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关系到领导班子的核心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学院改革和发展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把此项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就将事半功倍。对此,确定了“强化意识,完善机制,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把正确解决和处理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定作为学院深入开展好工作的切入点;并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定做起,对切实转变学院领导班子工作作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切实推动监督职能落到实处。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定的落实,工作要深入细致,需要不断地在监督方法和公示制度上加以创新。同时,学院也将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此项工作开展的检查力度,使学院制定的相关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和实施细则真正落到实处。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核和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查,采用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民主决策机制一方面需要学院班子成员的积极主动参与,同时也需要领导深入教职工群众。学院将采取相应办法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民主和参与是重要保障,使其进一步增强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习,调整好心态,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树立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才能在学院建立长效机制。学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深入到教职工群众中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及建议,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才不会迷失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工商管理学院将更加严格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制度,落实“三重一大”要求,针对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完善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