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制度建设 
 教育学习 
 主题党日 
 廉政建设 
 党员示范岗 
 党员发展 
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15 21:02 工商管理学院 

       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1993年以来,我们党的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我们学校每年也都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充分说明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刚才,憨振东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我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上来

       今年16日至8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113日,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227日和31日,省教育厅、教育部也先后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上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上来。

    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推进正风肃纪,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根据中纪委通报,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2014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追赃金额86.4亿元;省纪委通报,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8964件,处分31050人,其中处分市厅级干部65人、级干部950人,移送司法机关592人,在强力震慑下,全省有17616名党员干部主动交待违纪问题。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依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要用全局和战略的眼光来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状况,既要对取得的成绩有充分的自信,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咬定目标任务不动摇,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经验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经验,提出了“四个统一”,即: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这“四个统一”,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化了党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为深化正风反腐、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自觉运用、长期坚持。

    三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

       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好的七个重点,即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严格落实问责条例,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委自身建设,严肃换届纪律等。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一是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二是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三是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四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五是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对于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正确把握,要用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二、履职尽责,把握重点,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校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内涵建设、合格评估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明党的纪律,持续纠正“四风”,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存在自上而下层层递减、虚化、形式化等问题,基层部分同志“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认为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必须抓到位,廉政建设工作是软任务,走走形式、应付一下即可;二是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不够健全,存在着制度缺失和按规矩办事、按制度执行不力等方面的问题,个别单位内部管理还存在着漏洞和风险隐患,随时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损害学校形象三是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存在“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的现象。四是纪检监察部门在职能定位、工作方式、执纪能力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深化“三转”工作还需进一步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准政治方向。要把讲政治、讲规矩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首位,强化“四种意识”,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讲理想、讲党性,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表明立场。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忠于党、忠于人民,作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管好课堂、管好网络、管好学术、管好宣传等意识形态阵地,对抹黑党的历史、唱黑中国、诋毁英雄的行为和言行要坚决回击,对口无遮拦和乱评妄议的行为要旗帜鲜明地去抓去管,真正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竖起来、严起来。要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二要强化制度约束。在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痛哭流涕地说:“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纵观很多人的贪腐之路,大多是从丧失了对制度的敬畏开始。大到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有一个权力清单,什么权能用,什么权不能用,什么是公权,什么是私权,要分开,不能公权私用。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能让党纪党规、校纪校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要建立权力行使问责机制,提醒、警示和督促领导干部依规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廉洁从政,最大限度地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筑牢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要靠制度管人。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坚持对领导干部进行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从严管理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要按制度办事。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处务公开,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办事。

    三要提升道德情操。做官先做人,万事德为先。有一首诗题为《廉洁是什么》的诗说得好:廉洁是什么,问灵魂,灵魂说,是远古天籁的淳朴音律,是直立做人的思想支点。法是他律,德是自律,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本”在人心,内心净化、立根固本,歪风邪气就不会近身附体。只有心灵纯净了,品德高尚了,做人才会有追求,做官才会有底线。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做到向善向上、正气充盈、百毒不侵。要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始终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仅要抓工作作风,也要重视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业余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手捧一卷、心境高雅,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升华党性、升华境界、升华人格,使自己生活得简单、幸福。

    四要确保责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核心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党组织书记、重点在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真正做到“具体抓、抓具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成员和下级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域,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要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传下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三、凝聚合力,积极作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层层落实

       会后,党委将下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上级要求,对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进行分解。校属各部门、单位也要结合职能分工和工作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研究提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按照要求报校纪委备书,作为年内督导考核的依据。同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责任进行层层分解,并切实抓好的落实工作。

    一要抓好教育培训,在“知责明责”上下功夫。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各级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二要抓好日常管理,在“履责尽责”上下功夫。党风廉政建设要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敢于较真,真正做到“严管厚爱”。各级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将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分解,科学划分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之间的责任界限,明确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相关制度,通过约谈、听取汇报、个别指导、工作检查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

    三要抓好责任追究,在“追责问责”上下功夫。“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要突出问责,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让追责问责成为新常态,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通过问责一个,达到警醒一片的效果。校纪委要充分发挥作用,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主业主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跟踪督查和分类指导,持续抓好关键节点提醒告诫,抓好专项检查,对顶风违纪的要通报曝光,一案双查,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同志们,今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不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