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制度建设 
 教育学习 
 主题党日 
 廉政建设 
 党员示范岗 
 党员发展 
廉政建设
    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2017-03-15 21:08 憨振东 

     

        我受党委委托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省委、省高校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决策部署,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积极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深化

       校党委按照省委“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分解方案,组织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年初确定要抓好的四个方面工作和五项具体任务狠抓落实。年中又适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基层单位、职能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讲好一次高质量的党课、开展警示提醒谈心谈话活动、写好本人述责述廉报告;要求纪检委员要办好本单位的廉政文化园地、参加网络培训并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活动。坚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中督导、年底考核和专项检查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对照省委高校工委反腐倡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对我校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进行总结,整理汇编佐证材料,并于2016年3月份接受了省委考核组的检查考核,由于成绩突出,受到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

    (二)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作风建设成果显著

       学校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上级的要求,学校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先后进行了两次集中整治。去年年初校领导带头调整、改造办公用房,压缩面积。上学期末,纪委监察处、党办、校办等职能部门组成若干小组,认真检查核对了新校区、桐柏校区以及家属区办公用房面积,对面积超标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认真核对了每一间办公室的具体人员,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举动。   

       2016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 “集中排查失联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集中清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持有身份证、出国(境)证件”、领导干部违规在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兼职取酬”等多项专项治理活动。共核查在职职工1533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12人、处级干部210人、科级干部292人了、一般人员1019人)、离退休人员228人(其中涉及厅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55人、科级干部55人,一般人员102人)、学生党员1363人。发现持有两套身份证的情况1人,已责成本人去派出所办理了其中一个身份证的注销手续。检查出失联人员1人,目前经过人事部门的努力已经和本人取得联系。督促按规定应报送而未报送出国境证照的人员将其证件报送至国际交流合作处保管。共核查在协会学会兼职的领导干部307人(其中在职干部221人、离退干部86人),未发现违纪违规的情况,对于兼职数目偏多超过上级规定的现象进行了纠正。通过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工作,严明了党规党纪,强化了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三)充分准备、认真整改,迎接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016年8月中旬至9月底,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工作进行了全面巡视。校党委高度重视迎接巡视工作,把做好这项工作当做提升政治意识、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任务,当做加强党建、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良好机遇,以迎接巡视为契机,主动做好巡视前的廉政风险排查和巡视后的整改落实,一年来,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为做好迎接巡视的准备工作,早在2015年年底,学校即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内部管理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校纪委设立办公室,负责自查自纠的具体组织和督查指导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纪委书记兼任,成员由党办、校办、监察、审计、财务五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内部管理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方案》,利用半年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全校16个党政部门、28家教学及教辅单位积极响应,主动工作,认真排查。全校共排查出风险隐患119个,归纳整理出主要问题31条,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分析研判,制定措施,完善制度,认真整改。 深入国资、财务、基建、科研、后勤等重点部门和基层单位检查督促,跟踪问效,为做好迎巡准备、建立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长效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巡视组在巡视报告中对我校的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我校“未巡先动、主动整改”。

       巡视组进驻期间,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校纪委与党办、校办、组织、人事、宣传等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协调学校部门及时向巡视组提供相关材料。收到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巡视整改领导机构、制定方案,设立台账。并在认真分析梳理的基础上,将整改任务细化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内控制度、其他问题、巡视组交办事宜等6个方面、40个整改事项。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学校还成立了3个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加强督促检查。截止2016年年底,共制定38个专项方案,170多项立行立改措施,近100项中长期整改措施,形成30多项制度性成果。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迎巡整改工作,学校形成了坚持“从严治党”的思想共识,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同时也促进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持续深化“三转”,积极践行“四种形态”,主责主业聚焦明显

       配合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监督责任履行不力,‘三转’行动迟缓”的问题,校纪委以积极主动态度,围绕重点事项、关键环节会同职能部门研讨监督运行程序,着手重新设计监督路径,完成新老方法对接,靠制度支撑“三转”,依法依规实施分类监督。对“处理信访举报宽松软,查办案件方法单一”的问题提出了完善《信访件处理规程》,规范办案工作程序;抽调纪检委员充实信访办案队伍;积极组织和参与纪检干部队伍培训,提高纪委工作人员思想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水平的整改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共制定具体整改措施13项,为加大“三转”工作力度,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纪委监察处起草了《关于“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函询谈话工作暂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为确保各项制度的有效、管用、符合实际,还向党办、校办、财务、人事、审计、科研、基建、国资等职能部门和部分教学院部正式发函征求意见,每项制度出台前都经过了反复讨论修改。校纪委监察处全年共处理信访件42件,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对来信来访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类和审理。共初步核实14件、立案3件,谈话函询7件次,廉政提醒谈话12人次,向15个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发送需要答复的函件45份,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人、一般人员1人(给予原计算机学院余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的组织处理;给予校医院负责人徐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原后勤总公司出纳王某行政警告处分)。纪律审查工作的强度、规模,在我校历史上前所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三转”、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得到了锻炼,查案的治本功能进一步彰显,同时也震慑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

    (五)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廉政文化建设效果彰显

       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思想教育总体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统一安排,并认真组织、狠抓落实。

       认真抓好经常性教育。制定了学校2016年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中央纪委制作的八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集中观看学习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先后对2016年调整提拔的10名处级干部和27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党规党纪知识培训;利用网络资源在校纪委主页相关栏目及时上传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报道有关廉政讯息、通报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在元旦、春节,十一、中秋,新生入学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进行廉政提醒;在工程项目和大宗物资采购开标以及干部推荐、职称评审、招生录取等关键环节强调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积极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按照省高校工委通知要求,校纪委会同宣传部、团委、艺术学院等部门(单位)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征文、廉洁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和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在初选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了全省和全国高校评选活动,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并获廉政文化建设征文优秀组织奖和廉政文化作品优秀组织奖。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教育的效果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两个责任”深入推进落实的一年,是迎接巡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最繁忙的一年,是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大幅度提升的一年,同时也是纪检监察组织内部建设大发展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不够,少数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落实 “两个责任”虚化、形式化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党员干部“四种意识”观念不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较弱;个别领导干部对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廉洁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强,“一岗双责”落实得还不够到位;专兼职纪检干部对政策和业务知识还掌握得不够,还需不断提升思想、理论、业务素质;纪检监察部门对“三转”工作理解得还不到位,同时也需要在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是迎接学校首届党代会召开,开启转型发展新篇章的一年,也是迎接学校升本十周年,不断总结经验、锐意进取的攻坚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尤为重大。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持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重点,以经济类重大项目监督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三转”、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

       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新进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培训计划。

       要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制定和实施好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严把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加强对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网站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及时发现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政治纪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突出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列为重中之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营造学校发展建设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干部选拔的监督工作。严格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在批评、教育、提醒、帮助党员干部中的作用。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检查,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不按组织程序任免干部、违规进人,严禁不按规定请示报告、不如实申报个人事项、学历年龄档案造假、违规兼职取酬等行为,严格把好选拔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政治上有问题的更是要一票否决。

    (二)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责任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政副职要履行好分管范围的主体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党务院务公开等制度通过一级抓一级,上级带下级,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

       要继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根据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主责部门,确保巡视整改零遗漏、全覆盖。要重视建章立制、完善体制机制,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在“回头看”过程中,凡因整改不力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校纪委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定位,积极协助党委认真抓好工作部署、任务分解和督办落实。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促制度落实,以问责促压力传导。要切实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着重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和影响力。要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党规党纪教育进党的组织生活、进干部培训课堂、进宣传媒体,让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知纪、遵规守纪。要完善监督机制,落实完善二级学院党政正职和重点部门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年中督导、年底考核以及各项专项检查工作,创新考核机制,注重量化考核。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因失职、渎职造成责任事故或经济损失的要启动问责机制,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进监督责任的有效落实。

    (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严厉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隐蔽场所用公款吃喝等问题。同时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对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包装粉饰的,要坚决予以批评纠正。要进一步强化纠正“四风”问题的制度保障,把监督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今年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工作之一。要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新修订完善的规章制度。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制度,规范招生、收费等办学行为,实施有关事项公开公示制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筑牢防止“四风”的“防火墙”。

       要把党员干部责任目标的落实作为今年的重点来抓,进一步加大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春节、端午、中秋、教师节、新生入校前后等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查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或接受宴请等突出问题。

       要持续加大各类专项治理的工作力度,在巩固作风建设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把作风建设进一步向教学、科研、学术、师德师风建设等领域拓展,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实践用好“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要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摸清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情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应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使其成为我校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的工作常态,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把践行第一种形态作为日常性工作,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红脸比黑脸强、扯袖比扯领强、出汗比出事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患酿成大祸,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既要依纪严惩不收手不知止、对抗组织等行为,又要给予主动改正错误的机会,教育挽救党员干部,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先给予纪律处分,再依法追究相应责任,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四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要进一步完善纪律审查有关制度,规范,健全谈话笔录、录音整理文件、初核报告、纪律审查报告等资料。严格按程序处置问题线索,及时将有关审理文件整理归档,按时上报案件相关数据,适时将审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寓教于惩,以案明纪,发挥案件查办的惩治和预防功能。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践“四种形态”,必须以反腐败高压态势作为大背景。做到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继续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形成持续威慑,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严肃查处学校国资管理、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科研经费、招生录取、引进人才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五)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工作总体格局中统一部署和推进,今年尤其是要做好对“两准则、四条例、一规则”(“两准则”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四条例”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规则”即:《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宣传和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促使其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究工作,为破解“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四风”禁而不绝、“三转”不到位等问题,帮助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提供理论、策略参考;为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理论、业务修养,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提供帮助。

       积极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纪律教育为核心、警示教育为特色、廉政文化为引领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格局。结合中央和上级开展的专项教育活动,采取邀请上级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开办专家讲座、组织专题研讨、观看廉政戏曲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多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正面引导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接受反面教育、邀请公检法有关专家进行“以案说法”、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等,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效果。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分层分岗施教活动,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财经纪律、法律知识专题辅导,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红线”、识别“禁区”、坚守“底线”,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依托专业特点,发挥人才优势,汲取传统精华,创新教育形式,注重廉政文化园地建设,把廉洁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各个环节,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之中。组织开展廉政征文及专题研讨活动、党规党纪及廉政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和廉政文化典型案例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并通过网络园地、座谈、经验交流等形式给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更好、更多的交流传播平台

    (六)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校纪委监察处要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持续深化“三转”。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针对学校经济活动类项目存在的部门职能缺位、错位,制度不健全或者执行不到位,管理监督过程中问题多、廉政风险隐患大的状况,依据党委下发的《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把实施对经济活动类项目工作的监督作为今年“三转”工作的切入点,同时也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项目实施分类监督,修订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并做好新老办法的有效衔接。要按照“三转”要求,加强对已有制度的清理,加快对执纪审查相关制度、程序的废改立。同时要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失职、失范的问责力度,以问责促进责任担当,以问责督促工作落实,以问责提升监督效能。

       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规范监督执纪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排查、执纪监督审查、涉案款物管理、定性量纪处理等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建立工作情况数据库,做到全程留痕有依据、如实记录可追溯、廉政风险可防控。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熟知党纪条规、准确把握政策、精通纪检业务。要有强烈的标杆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必须也要把自己摆进去,决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要强化自我约束,加强自我监督,同时也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完成好校首届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起草等系列工作。及早动手调研、筹划,为首届校纪委全会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纪委工作机制,做好充分准备以适应学校第一届纪委选举产生后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确保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有法可依、依规开展,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纪委、省委高校工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动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