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制度建设 
 教育学习 
 主题党日 
 廉政建设 
 党员示范岗 
 党员发展 
廉政建设
    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省精神传达提纲
    2017-02-01 21:20 工商管理学院 

       2月1日,中共河南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省委书记谢伏瞻发表重要讲话,全体省委常委出席。第二阶段,纪委书记任正晓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高校纪委书记全程列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总结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谢伏瞻书记在会议上重点讲个方面的问题: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既要看到经过全党四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党的各项政策坚决落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等一系列催人振奋、鼓舞人心的深刻变化,又要能够用全局和战略的眼光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状况,既要对取得成绩充分自信,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咬定任务目标不松懈,不动摇,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效。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宝贵经验和重要部署,保持定力、步步深入。深刻领会、自觉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坚持“四个统一”,把握好今年工作“七大重点”,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狠抓落实,交出党和人民满意新答卷。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的总结,要不断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治标与治本两手抓,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齐发力,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步走向严紧硬,赢得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光明未来。要紧密联系河南实际,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而道远,办好河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使命担当,凝聚攻坚克难强大力量,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二、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2017年做好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做好今年工作,重点把握好以下方面:

    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中央权威、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这一重大政治决定体现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的成熟、清醒与坚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要扭住“四风”不放松,推动作风建设风化俗成。当前,“四风”问题虽然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反弹势能也在积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顽固,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复杂性决定了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一场持久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做好坚持、深化、巩固,做好抓早、抓常、抓细、抓长,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土不让、深挖不止,严密防范隐形、变异,严肃查处,露头就打,抓出习惯、形成风尚、回归本元。

    三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反腐败是正义之战,是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好管党治党持久战,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丝毫不变,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不敢”促进“不能”、强化“不想”。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紧盯政治生态恶化、腐败案件多发的地区,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加大对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坚决铲除腐败这个致命的污染源,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四是在落实问责条例上较真碰硬,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放了强烈的政治信号,就是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当起来,落实下去;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对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紧盯不放,按例问责;要抓紧制定我省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完善配套措施,把问责事项、方式、程序具体化,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五是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领导,严格把关,严肃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要严格把握人选标准,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用人失察、带病提拔。各级纪委要严肃执纪问责,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六是加强各级纪委自身建设,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更要守纪,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干部队伍不具有天然免疫力,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标准要更严,要求要更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清理门户力度,严防“灯下黑”,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扎紧制度的“笼子”,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纠而复发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固本培元,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强化党性锻炼来坚定理想信念,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发挥示范作用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做到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内监督贵在持之以恒,强化党内监督要真正把党委的全面监督、纪委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和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作用。

     

    任正晓书记的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一、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

    二、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三、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审查效果明显。

    四、强化巡视巡查监督,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

    五、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六、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崇廉拒腐的氛围更加浓厚。

    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成绩固然可喜,形势依然严峻,任书记指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因素依然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从六个方面对2017年的工作任务做出部署:

    一、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

    二、全面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持续加压发力,压实各级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

    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四、弛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化宣传教育预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市县巡察,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创新,积极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

       最后任书记就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出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纪明纪,严守铁的纪律,对党绝对忠诚,时刻接受监督,为全省党员干部竖起严格自律标杆,努力成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过硬队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