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思想教育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团协会 
 学风建设 
 心灵驿站 
 奖助贷补 
 素拓中心 
思想教育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2020-03-10 15:38 张浩清 


     

    202039日,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学校的认真组织下,做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都非常重视,认真组织各班学生,并和学生一起进行了观看学习。看完后我感触颇多,写下这篇读后感来谈一谈我的感受。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做为开讲佳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压轴出场的冯秀军教授的演讲,她谈到了在疫情中我们青年人的担当,其中提到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那么,做为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们,目前所能做的,所能担当的,就是:如果有条件,就力所能及地参加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活动;如果在家,就尽量不出门少出门,不信谣不传谣,顾大局识大体,坚定信念,好好学习,按时签到打卡,管理好自己,不为他人添麻烦。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多灾多难的国家,比如三年自然灾害、76年唐山大地震、98年特大洪水、03年非典、08年汶川地震等等。正所谓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和“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种磨难考验下一步步地奋力前行的。

    2020年的春节前后,新冠病毒如同海啸一般席卷了中华大地,所到之处都是惶恐与不安的声音。此次病毒首先在武汉出现,出现不久后武汉这座灯火通明、热闹非凡的繁华城市瞬间变得安静,街道上不见了奔流不息的车辆,也没有了昔日的人山人海。

    虽然,这座城市彷佛在一瞬间就进入了宁静的黑夜,但是在漆黑的夜空中还是出现了最亮的星星--那些数不清的、抗疫的“逆行人”。他们如同流星一般,给黑夜中的人们带来些许的期望和坚定的信念,他们的行动也如同流星一般迅速,他们真正地践行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理念。

    全国一心,反应迅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自武汉之后,许多城市也采取了“封城”的措施以控制人流。企业停工,学校停学,每个人都待在家中期待春天的到来。我们在“期待与不安”混合的情绪中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不可以走亲访友,不可以外出购物,不可以与许久未见的朋友聚会·······很多人都陷入了焦虑和惶恐之中。

    在肆虐的病毒面前,很多普通人都做了一件非常不普通的事情,他们义无反顾奔向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现场:有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些医学前辈不顾高龄前往武汉,和时间赛跑,诊断疫情,研究治疗方法;有无数的白衣天使不辞辛劳,冒着生命的风险在一线与病人一起战斗病魔;有24小时的值班人员把控着人群的流动与迁徙;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为无法出行的人们送去生活物资等等。

    是他们、是他们,给了身在疫情中的我们一份心安,正所谓“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她)们这群勇敢的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虽然病毒来得有点猝不及防,但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我们却看到了中华儿女的满腔热血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我们也看到了人性的伟大和中华民族的强大自信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病毒的黑夜里,是他们像一颗颗星星一样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危难时刻,是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愿做华夏人。岁月静好,盼你们平安归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正如海涅所说,“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虽然这个冬天因为疫情而灰暗,但是阳春三月已经到来了,疫情的“春天”还会远吗?武汉的樱花即将盛开,无论如何花期都会如约到来。都说武汉的樱花,是南方四月最美的礼物,我想没有哪个女孩子不向往穿着白纱裙,去武汉大学的校园里,与樱花来一张美美的自拍吧!

     张浩清

    2020.3.1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