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思想教育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团协会 
 学风建设 
 心灵驿站 
 奖助贷补 
 素拓中心 
思想教育
    工商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抗疫期间学生管理各项工作
    2020-04-03 21:3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成立工商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小组,学院主要领导坚持在岗指挥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快速响应,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抓早、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停课不停学”,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政、线上教学、学生活动、志愿服务、就业考研等各项工作。

    上好“云”思政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学院党委迅速制定了《工商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学院各部门、系、教研室负责人及辅导员齐上阵,通过微信、网站、QQ、钉钉、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将学校、学院有关通知精神传达给全院师生,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和全覆盖,全面排查学院师生健康状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全院师生健康状况,主动发声回应师生关切问题。积极探索将疫情防控融入到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通过“青年大学习”平台组织专题学习,通过主题团课、主题班会、支部理论学习,从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纪律规则教育四个方面,积极关爱学生,加强防疫期间的正面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同时,通过组织全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等,进一步帮助学生涵养家国情怀。

    “停课不停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

    协助教务办做好学生线上学习各项准备工作。协助任课教师与学生建立线上课程班级QQ群、微信群,督促学生完成在线平台选课、加入课程群等事项。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风建设工作,为全院师生的教学及学习效果提供保障。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前,学院团委学生会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同学充分利用各类网上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劳逸结合;提倡网络文明,不吐槽、不消极怠学,努力营造“居家充好电,学习不断线”的浓厚学风。

    丰富线上第二课堂,积极开展学生网络活动。

    鼓励各学生社团认真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鼓励大家结合自身兴趣特长,积极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号召大家共同战“疫”。开展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研读经典,传承雷锋精神”主题读书活动、“不负韶华共筑梦助力防疫书心声”主题征文活动、“河工学子共防疫文明实践助成长”优秀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等。动员广大学生依托网络媒体,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个人事迹、个人感想,通过图文、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宣讲;开展“疫”线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家乡防疫工作,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

    宣传正能量,积极推动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工商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充分展示工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工商管理学院共有22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参加社区、街道或村部的一线防控工作,协助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人员情况排查、便民利民服务、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宣传员、战斗员和保障员,他们用实际行动抗击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为家乡人的安全树立起一道保护屏障,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还特别推出志愿者专题栏目,追踪报道抗疫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榜样作用,共同抗疫。

    贴心服务毕业班学生,积极指导毕业生考研就业工作。

    学院积极落实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和就业指导工作。考研成绩陆续公布后,第一时间对2020年毕业生生考研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分类统计考研分数,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研究生复试在线辅导交流会,邀请学院领导、博士以及考取研究生的往届优秀毕业生分享考研复试经验,举办研究生复试面试指导会,特邀面试专家对初试成绩比较理想的同学进行模拟面试,并对考生复试和调剂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毕业生就业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辅导员、实习指导老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渠道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摸底,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毕业班学生推送各类官方招聘信息。同时辅导员线上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对近期就业形势开展分析,鼓励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停课不停助,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按照学校资助中心的工作部署,聚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坚持停课不停助,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摸底工作,统计是否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进行空中课堂学习,特别是对建档立卡、低保、孤儿及残疾学生等是否存在硬件、网络等问题重点关注,通过与省资助中心、通讯公司协同作战,共同做好特困学生补助资金发放、家用宽带提速、手机流量减免等工作,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

    重视心理防疫,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小组,通过多种途径发送疫情防护知识,帮助师生及家长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指导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在家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卫生防护;教育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体育锻炼,以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等有意义的活动,使生活更充实更健康。开通线上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为全院学生提供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咨询。主要答复因肺炎疫情而出现的焦虑、紧张、恐慌、悲观等情绪和心理压力等问题及其他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工商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勇于担当,知行合一。在全力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线上,学院学生管理队伍冲锋在一线,以责任与担当,培育呵护着学生们的精神家园,同时也在积极为师生返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时刻准备着。

    (编辑:胡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