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特别报道:做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张浩清和他30万字工作日志背后的故事
    2020-06-29 12:01   党委宣传部

             

    他从一个专业课教师转岗担任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在思政教育的最前沿,与学生分享快乐,为学生排解烦恼,帮学生找准方向;他在从事辅导员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写了30万字的工作日志,记录学生的点点滴滴、为学生答疑解惑;他是学生眼中的导师,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担任7个新生班的辅导员,20天内能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坚持在QQ上为每个学生送上生日祝福和寄语;他在抗击疫情期间主动给学生写了8封长信,引导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坚韧不拔、心系祖国、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他——就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张浩清。

    辅导员工作纷繁复杂,琐琐碎碎,一些人不太乐意从事辅导员工作,认为太忙太累又没有成就感,一般有转岗的机会,都是从辅导员向其他岗位转。工作以来,张浩清在教学岗位上专心教育、倾心育人,以爱业、敬业、乐业深受学生喜爱。2019年,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队伍人数不足,学院的学生工作和迎新工作困难多、任务重,学院党委书记黄德金代表学院找到张浩清,希望他能担任2019级新生辅导员。虽然他清楚地知道辅导员工作很苦很累,但面对学院工作的迫切需要,还是二话没说,就从教学岗位转到专职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他坚信,辅导员是一个温润心灵、育人育心的事业,只要真心热爱、努力付出,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同样能实现人生出彩。

    张浩清说:“只要是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天大的事”。他用心、用情、用行,主动走近学生、融入学生,坚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带动和引领学生的成长,成为学生眼中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

    1、真诚关爱,做情系学生的热心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做好一名辅导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心关爱自己的学生。张浩清说自己真心喜欢辅导员工作,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每天和学生在一起,享受着与学生们共同努力的过程,享受着与学生们共同成长的记忆,享受着与学生们共同取得成功的喜悦。

    在学生入学之初,他就主动收集整理所有学生的信息,为每一个学生都建立一份个性档案,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心理状况、兴趣爱好、优点缺点、学习状况、家庭状况等,从细微处关注、关爱每一名学生,并根据学生的自身条件与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为了更好的和学生联系,他用了20天左右的时间,反复的看、反复的记学生的信息和照片;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和所带7个新生班的所有同学全部进行了一对一面谈。他自豪地说,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只要是自己的学生,他都能一口叫出他们的名字。

    根据同学们所填写的信息登记卡,他制作了一个按照生日进行排序的信息汇总表,在每一位同学过生日时,都用QQ给学生送上真诚的生日祝福。

    某个学生宿舍少了一个灯管、一个窗户关不上、一个窗纱掉在地上,某个同学高中时就有胃病容易胃痉挛、某个同学补过牙吃饭总是牙疼、某个同学脸部过敏不能在太阳下晒、某个同学性格内向不喜欢和同学相处、某个同学家庭困难有自卑心理……他观察、记住这些细节,琐琐碎碎,但却温暖人心。

    大爱本无痕,润物细无声。他将“真心关爱、全心付出”的价值追求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对学生的困难给予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解决,通过工作中的全心付出,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做情系学生的热心人。

    2、真心尊重,做贴近学生的知心人

    辅导员工作很多时候干的是良心活,去过多少次宿舍,帮助过多少次学生,和学生谈过多少次话,做与不做在外人眼里没有多大的区别,但在学生眼里却有不同的感受。

    “对每一名学生负责,就是对学生的一辈子负责。”张浩清说,辅导员这份事业,需要一份朴素的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只有真心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地融入学生、了解学生。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他亦师亦友,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用真情赢得他们的支持和信任。

    自从做了辅导员,张浩清认为他最大的收获与改变就是更加学会和懂得了欣赏。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他说:“当我发现林亚宁的字写得非常好时,我就真诚地告诉她说,你是我们这一届学生所有女生中字写的最好的一个,希望你坚持下去,将来它可能成为你的一生的资本;当我发现王珏和程烁唱歌很好听时,我就让她们二人分别录了一首歌曲发给我,我慢慢地欣赏;当我听到左慧敏的配音(尤其是中文配音)很有感染力时,我就鼓励她坚持创作自己的配音作品并试着去兼职;当我发现卜黎明曾经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后,我就让他画了一副画给我,并鼓励他重新拾起画笔去画大学生活的精彩;当我发现李晓贞的手工做的很漂亮也很有创意时,我就诚心诚意地让她给我做一个手工作品,精心地保存起来......”。

    他从23天的聊天记录中整理出同学们之间的评价,并把整理好的内容反馈给了所有学生,引导学生互相鼓励、认可与欣赏。

    很多学生看到同学的评价后都感到特别惊讶和激动。物流1941班岳笑笑说:“谢谢老师,我一直都希望自己是一个能为别人带来欢乐和光亮的人,看到同学们的评价真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觉得自己得到了认可,觉得自己能给别人带来正能量,谢谢老师让我知道这些!”

    3、真情育人,做帮助学生的暖心人

    春风化雨,温暖人心。张浩清始终遵循“一切工作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服务学生为导向,关注学生的权利、注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人格。他认为做好学生工作,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并能精准施策,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平时,有的学生喜欢玩游戏,他就进行一对一的干预、帮助和监督;有的学生挂科了,他就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谈心,帮助查找原因,探讨解决改进办法。

     

    张浩清说:“当一个学生一旦把良好的习惯养成了,慢慢地,他就会变成优秀的学生。”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工作任务重、时间付出多、工作压力大,有时会面临着学生的不理解,家庭的不支持。有过委屈,有过疲惫,有过疑惑,但总是很快调整情绪,积极面对,每当看到学生因为自己的关心或者帮助,有所收获和成长的时候,他就会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更加充满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激情与信心。

    服务效果好不好,学生的满意是第一位的,做为辅导员,他坚持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当学生向他咨询问题时,无论是不是属于他的工作领域,知道答案与否,都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从不推给其他人。有些他比较清楚,他会耐心的、认真地、详细地告诉学生;有些不属于他负责,他不太了解时,他也主动沟通,尽全力地帮助学生去寻找正确的答案,从不让学生多跑冤枉路。面对学生的疑惑,他从来不用“这个问题我不清楚,你再问问其他老师吧!”“这是教学上的事,不归我负责!”等生冷的语言。他认为服务好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好问题,是一名辅导员的职责所在,学生找你是信任你,学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自己的内心也是愉悦的。把学生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既是一种工作的态度,也是一份对学生的关爱与责任!

    物流1941王慧同学在QQ留言,向张浩清老师咨询学校攻读双学位的详细政策和专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面对学生的疑问,张浩清马上和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学办负责老师进行联系,全面了解学校和学院有关双学位的政策,并及时给王慧同学进行了解答。”耐心细致的指导,温润人心的话语,使学生们备受鼓舞。

    4、真爱领航,做培育学生的引路人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实施者,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

    为当好青年学子的引路人,他坚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他深入思考班风、学风和辅导员关系问题;面对工作中的偶尔失误,他及时进行反思和自我批评;他抱着不懂就问的态度,向同事和同学们学习,订阅《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学刊》,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在和学生日常交往的每一天,他时刻关注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和心理的变化,随时随地开展教育活动。学生有收获了,会真诚的进行表扬和赞美;学生有困惑了,会耐心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学生出现了错误或者有了犯错的苗头,会及时的沟通、帮助和善意地提醒。

    张浩清说:“每一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市场营销1941班的一位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坚持每天按时打卡,自己认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写保证书也敷衍了事,直接从网上抄袭。发现这个问题后,张浩清及时和该同学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他说“没能及时打卡,这本来是一件小事,但是自己认识不到错误,并接连犯错就要警醒了,无论是做为老师还是朋友,我一直对你的期望很高!希望你能做到这八个字:凡事认真,无愧己心!”真挚的话语,诚恳的态度,殷殷的希望深深地打动了学生的内心。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张浩清结合学校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疫情期间坚持撰写辅导员工作日志20余万字,连续写下了《疫情面前,是谁挺起中国的脊梁》《居家的日子做什么》《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等8封长信,及时发布到QQ空间和学生工作群,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在他的引导和鼓励下,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941班王心全、物流管理1941班陈坤、1942班徐小涵、工商企业管理1931班马清新、市场营销1941班王坤等多名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为此,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专门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张浩清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一名代表,他的这些点点滴滴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立足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心对待辅导员工作,用情服务每一位学生,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展现了河南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的温情与担当。他们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眼中有学生,在平凡中构建了不平凡,在寻常处塑造了不寻常,用奋斗书写了立德树人的动人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