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星光灿烂,“研”来助力--工商管理学院考研辅导系列活动回望
    2020-07-08 10:30  

    工商管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考研工作,自2020届毕业生备考以来,学院党政领导多次通过组织实地调研、举办茶话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学生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年2月考研初试成绩公布之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时期,也是2020届考研学生复试准备的关键阶段,为帮助考研学生进一步做好复试准备相关工作,学院举办考研辅导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实现读研梦想。

    一、做好在线辅导,分享复试经验

    311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研究生复试在线辅导和经验交流会。学院领导张贯一、黄德金、陈海堂、高詹出席。黄德金、高詹、于雁洁、刘星辰等4位老师以及学院近年来考取相关院校的研究生王一帆、岳斯文、李鹏飞、朱桂芬等4名学生依次发言,分享考研复试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近100余名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initpintu_副本

    党委书记黄德金从五个方面向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同学介绍了自己考研、考博的复试经验,对复试的心态调整、面试的具体细节、个人自述的内容、回答问题的技巧和展现特长的重要性等做了详细介绍。副院长高詹重点分享了面试经验,指出在准备面试时一是要明确面试的目的,时刻保持对行业、专业的关注度和敏感度;二是要准备好常见问题清单,做到有备无患;三是要制作好个人简历,做到突出亮点、美观无误。人力资源管理系于雁洁博士介绍了专业课复试的注意事项。于雁洁告诉大家复试时要跳出初试思维,建议利用思维导图或鱼骨图的方法从宏观层面构建所选专业的逻辑框架;针对我院跨专业考研学生较多的特点,指出要善于发挥自己原专业的优势,注意从融会贯通的视角关注各学科的中间地带,变被动为主动;结合自身经验分析了复试的难易程度,强调了熟悉导师学术观点的重要性。辅导员刘星晨围绕英语自我介绍环节向与会同学做了详细讲解。刘星晨指出在准备英语自我介绍文本时要做到框架合理、内容完整、逻辑性强;在英语交流时一定要大方自信,尽量使用正式语言,做到提前多练习;最后,刘星晨也分享了一些保障英语口语流畅性和提升英语文本撰写质量的小窍门。

    未命名_副本1

    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研究生王一帆从笔试准备、面试准备和专业面试细节向与会同学做了详细分享;同样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岳斯文的两次复试、面试经历为与会同学提供了宝贵经验;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跨专业考生李鹏飞风趣的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在自我介绍或者老师提问环节中不给自己“挖坑”;武汉轻工大学的朱桂芬同学则聚焦调剂,详细讲解了怎样搜集调剂信息、怎样选择调剂学校、怎样填写调剂系统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未命名_副本3

    随后的互动环节更是气氛热烈、交流频繁。4位学长热情耐心地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与会同学也都认真做了记录,可谓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二、还原真实场景,开展模拟面试

    315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研究生复试面试指导会,学院领导张贯一、黄德金、高詹、陈海堂,特邀面试专家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孙兆刚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耀副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王伟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和物流管理系负责人及学院2020届考研学生、2021届意向考研学生近100名师生参加会议。学院2020届考生齐敏、赵兰、梁英杰、卢宏林、周梦楠、王玉丽等6名学生依次参加模拟面试。

     20200316094924

    模拟面试由学生英文自我陈述、导师提问和导师点评三个环节组成。在模拟面试过程中,三位导师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针对学生在模拟面试中存在的问题,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王伟建议大家在英语陈述时应语速适中、突出重点,鼓励大家继续多加练习、树立自信,学会依据抽签次序灵活调整陈述时长,多讲“简单英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耀指出在面试过程中把自身优势与所选专业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从考官视角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回答问题的技巧;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孙兆刚强调“有能力”、“树目标”和“懂方法”是打动导师的三个法宝,鼓励大家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提前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和研究方法,在复试中努力展现自己的优势,获得导师的青睐。

     

     未命名

    随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三位导师就参会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党委书记黄德金在总结讲话指出6名学生准备充分,各位专家提问幽默犀利、点评一针见血,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他希望参会学生要认真做好记录与总结,按照专家的意见认真做好修改、积极准备,期待大家在复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三、配备指导教师,迎接复试冲刺

    410日至425日,工商管理学院为切实提高应届毕业生考研质量和考研成功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针对性考研复试辅导活动。活动在综合考虑学院教师专业特长和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共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各小组严格按照学院要求,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充分调研了解学生考研复试准备情况,围绕学生面临的疑点、难点,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加强辅导的针对性,为切实保障辅导效果,各小组根据指导教师特长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

     

    各小组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供的考研复试资料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分别从考研复试心态调整、考研考博经历分享、专业调剂注意事项、面试技巧、英语口语准备、个人简历撰写、跨专业报考的优劣势等方面为学生做了详细讲解,参与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认为通过十几天与指导教师的持续沟通,学到了很多复试面试知识,解答了自己的疑惑与困扰,树立起更加坚定的复试信心。

    四、发挥榜样作用,奋战2021

    65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1届毕业生考研动员暨学习分享交流会。学院2021届考研指导教师、2020届考研学生代表及2021届全体考研学生近100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608110711

    副院长高詹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希望通过为2021届考研学生结对配备指导教师的方式及时为大家答疑解惑,解决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后,高詹向2021届考研学生一一介绍了12名考研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也做了表态发言。指导教师纷纷表示愿意为大家做好后援工作,希望大家坚定考研信心,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608110931微信图片_20200608110936

    2020届考取研究生的学院毕业生卢宏林、王玉丽、董越、周梦楠、齐敏、郭梦琪6名学生从选专业、选学校、安排时间及学习计划、选择备考资料、调整心态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会议从晚上8点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与会学生满载而归。黄德金在总结讲话中希望2020届毕业生继续发扬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后辈传授一手经验;希望2021届考研学生坚定信心、坚持到底,相信自己的选择;强调合理选择院校、专业及找寻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成立学习小组,在考研道路上互相鼓励、互相搀扶;希望2021届考研学生要多向考上研究生的学长请教,及时吸取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在考研过程中少走弯路。

    在工商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的正确引领和积极谋划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计23名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下一步,工商管理学院将继续以考研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营造学院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努力提升学生考研率和考研质量,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靳小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