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商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学返校学生管理工作预案
    2020-02-12 12:55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平安返校和校园稳定安全,按照《河南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预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 总体目标

    全面做好开学前后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保障学生平安返校,教学平稳运行,防止不必要的恐慌情绪,维护学院正常秩序和校园稳定。

    二、 组织领导

    成立工商管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返校期间疫情的预防、管控、科普宣传、监管协调、疫情掌控及按时报告、应急处置等工作。

    组 长:黄德金 张贯一

    副组长:陈海堂 吕宏志 赵严伟 高 詹

    成 员:郅宏宇 曲登科 胡 晓 马双双 张浩清

    刘 蕾 刘星晨

    组长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全面管理与监控工作;副组长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具体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小组成员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的落实。

    三、 主要措施 与分工

    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宣传与科普教育、疫情防控和突发情况 (事件)处置等工作。具体措施着眼四个阶段,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具体任务,推动防控工作精准化、精细化。

    (一) 开学前准备

    1、做好开学前排查统计工作,全面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收集汇总有无从疫区返回、非疫区人员接触、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学生信息,此类同学需在家自主隔离 14 日后方可报到。(胡晓、各年级辅导员)

    2、开学时间确定以后,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学管人员应提前3日全部到岗或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轮岗,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物资筹备及准备工作;(学工办全体人员)

    3、告知学生提前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体温计等;(各年级辅导员)

    4、逐一通知学生返校路途中务必全程佩戴口罩; (各年级辅导员)

    5、在开学时间确定之后一周内,辅导员要逐一通知学生,了解有无符合暂缓报到情形的学生。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暂缓报到:(各年级辅导员)

    1)在疫情依然严重地区居住和停留的学生;

    2)尚未解除公共交通限制地区的学生;

    3)属于确诊或疑似病例,或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学生。

    6、开学前,组织非高发疫区的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精干力量,提前一天返校报到,对其进行专门培训,协助学院开展相关防控管理工作。(胡晓)

    (二)返校报到期间

    1、学生报到时,须如实填写和携带《假期身体健康状况表》,以及《返校报到行程车次、时间一览表》,做到返校全程可追溯;相关电子表格学院将提前逐一发送给学生;(各年级辅导员)

    2、学生报到时,须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校;体温出现异常的学生要积极配合校医院的安排;(胡晓)

    3、学生返校报到途中,从出发地到学校之间,应全程佩戴口罩;报到时没有佩戴口罩的,拒绝入内。(各年级辅导员)

    (三)报到后两周内

    1、常规性措施

    1)要求学生在宿舍、教室等人群聚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不予配合且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各年级辅导员)

    2)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进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以宿舍为单位填表,班级汇总,据实上报;坚持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查与登记报告制度,以班为单位,做好每日缺勤学生原因及动向记录;(各年级辅导员)

    3)以宿舍为单位,由各寝室长任卫生监督员,组织宿舍每日清扫、消毒,做好宿舍及个人卫生;(胡晓)

    4)取消一切聚集性文体活动和不必要的学生会议;(胡晓)

    5)禁止宿舍之间串门,严禁学生外出校园;(胡晓)

    6)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胡晓)

    7)加强值班值守,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学工办全体人员)

    8)通过各种渠道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做好舆情监测。(胡晓、各年级辅导员)

    2、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胡晓)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学,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QQ等新媒体,做好疫情知识、防控现状和学校防控工作安排等的宣传,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进出公共场所要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学生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引导学生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传播正能量,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3、开通24小时应对疫情的心理咨询热线服务(刘蕾)

    疫情防控期间,对一级响应中学生可能的心理变化,对在家中可能的心理障碍、延期开学的心理预期、返校后大学学习生活的心理期待以及可能的心理矛盾和情绪,要预判、研判,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学院心灵驿站开通电子信箱和电话,为我院学生提供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开学之后,若有需要进入留观室进行隔离观察的同学,辅导员(班主任)要每天通过电话、网络进行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

    4、做实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联系班级制度(学院领导班子、学工办全体人员)

    联系相应班级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全方位指导具体班级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班主任更要服从学院党委安排、下沉班级、有责任、敢担当。

    5、设立学院疫情防控三级学生联络员(胡晓)

    选派优秀学生干部、党员、优秀团员,设立“学院-班级-宿舍”三级疫情防控联络员,保证我院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的逐层有序落实。建议以院学生会主席为学院联络员,各班班长为班级联络员,各寝室长为宿舍联络员。

    (四)报到两周后至疫情解除期间

    1、疫情解除前,学院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学生外出。学生确需外出校园的,须经学院报学生处批准,携签章的假条方可外出,并须严格记录校外行程,返校后,经校医院安排隔离观察两周,一切正常后才能上课;(各年级辅导员)

    2、疫情解除前,学院根据学校要求调整相关措施;(胡晓)

    3、结合学生特点,积极开展读书、征文、摄影比赛等非聚集型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胡晓)

    4、配合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做好2020届毕业生实习安排及就业工作;(马双双、刘星晨)

    5、学院心理咨询室持续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心理帮扶和心理咨询服务。(刘蕾)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把确保学生平安返校,保障校园教学生活秩序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不瞒报不漏报;

    3、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人员到位,狠抓工作落实。学管人员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4、开学时间确定以后,在外地的学管人员若没有特殊情况应尽快返郑,在家自行隔离以后争取早日上岗;

    5、积极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防疫工作,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6、要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和校规校纪,尤其是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履职尽责;

    7、对学生要加强教育、从严管理。对违反校规校纪,给疫情防控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从严从快处理;

    8、为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要重点宣传。



                                    工商管理学院

                                   2020021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