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不忘初心>>正文
 心理驿站 
 OA办公系统 
 图书资料 
 校友会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工商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09-19 10:54  

    工商管理学院文件

    工商党发〔20199

     

    工商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校党委印发的《河南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我院从 2019 9 月开始,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党员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围绕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整改解决工商管理学院领导决策机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领导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成立工商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此次主题教育的全面领导。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黄德金

    副组长:张贯一

      员:陈海堂  吕宏志  赵严伟  高詹  郅宏宇

    办公室设在工商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三、组织实施

    (一)抓实学习教育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运用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聚焦主题开展自学。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主题教育期间,学院班子成员每天自学不少于 1 个小时,学习篇目不少于 60 篇,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2.集中研讨交流互学。党委班子成员每月集中安排 2-3 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 8 个方面,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达到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3.深入支部讲学指导。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结合学生、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采取形势报告、专题讲座、讲党课、上思政课等形式,阐明形势、解析政策、答疑释惑,检视自身学习成效和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要进基层支部讲 1 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学习开展 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 1 次个人学习体会。

    4.扎实开展党支部主题教育。一是丰富形式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组织集中学习交流 1 次。二是联系实际查。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 三会一课”,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要查找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组织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三是针对问题改。组织党员围绕查摆的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一项一项进行整改。党支部聚焦查找的问题,依托“两化一创”、“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等活动,从制度机制上找准漏洞、补短板,提升党员意识。四是立足岗位做。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见行动”为主题,结合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比忠诚、比服务、比奉献,争当事业发展先锋。主题教育期间,各基层党党支部每名党员至少参加 1 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 1 件实事好事。

    (二)深入调查研究

    班子成员组成调研组,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务实开展调研,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选1个调研课题研究透,着力解决学院领导机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能落地、可实施的解决办法。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 1 次专题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要讲出学习收获、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思路举指、讲出信心干劲、讲出使命担当。

    (三)认真检视问题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2.畅通渠道听意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系、教研室、班级,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充分听取师生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3.检视反思拉单子。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强烈的问题、自己查摆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体讨论、检视反思。把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聚焦中心工作深刻检视,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找准。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制定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班子及班子成员检视反思问题情况要报相应主题教育指导小组审核。

    (四)抓好整改落实

    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切实让师生看到真改进真变化。

    1.抓好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建设教育强省、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学校事业发展等重大任务,逐项逐条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落实。

    2.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委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8+2”专项整治,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3.抓好具体问题边查边改。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在推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巡视巡查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力进行整改。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活动,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坚持兰考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会中,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经各主题教育指导组审核后,报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5.开好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指导组派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五)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学院官网、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形式,宣传主题教育进展、经验和成效。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力戒形式主义

    此次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力戒调研走马观花;力戒检视问题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力戒整改落实工作拖拉、推诿扯皮。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学院年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以过硬作风保证主题教育质量。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九日 

                                                      工商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919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