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快速通道>>不忘初心>>正文
 心理驿站 
 OA办公系统 
 图书资料 
 校友会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面案例警学(八):胆大妄为涉毒品系列案例
    2019-10-29 09:13  

    【典型案例】

        案例120168月,某银行一支行在按月例行联系长病假员工陈某时,发现无法联系上本人,经多方走访调查得知,2016427日,陈某因吸食冰毒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十四日,并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同年711日,陈某在自己家中吸食冰毒,被派出所民警查获,被实施强制隔离戒毒两年。依据该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给予陈某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解除劳动合同。

        案例2201612月,某银行一支行负责人通过家访发现请病假长期未上班的客户经理张某并未在家,其家属声称张某病情较为严重,一段时间内无法上班,当问道具体病情时,其家属又转移话题企图搪塞过去。该行负责人觉得蹊跷,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张某进行排查了解,在走访当地司法机关时,发现张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已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五万元,张某已提出上诉,现待二审判决。依据该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给予张某行政开除处分,同时解除劳动合同。

        案例3:柳某,某银行二级分行副行长,中共党员。2017925日晚,柳某在某小区一居所内伙同3名朋友吸食冰毒,被派出所民警查获,公安机关给予柳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据柳某供述,其已有三四年吸毒史,吸食的毒品由其朋友提供,由"冰妹"陪同在单独房间吸毒。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该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给予柳某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同时解除劳动合同。

    【剖析警示】

        众所周知,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可以"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毒品,一经尝试极易成瘾,一旦成瘾极难戒除。它破坏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诱发神经、呼吸、消化、免疫系统多种疾病,如不及时戒除,其结果就是免疫力丧失、脏器功能衰竭,意识失控、行为失控,最终导致死亡。当前,全球戒毒的巩固率只有9%,即使是戒毒技术比较先进的发达国家,复吸率也高达90%以上。在我国,自愿戒毒的人员中复吸率几乎为100%,强制戒毒的复吸率也高达85%,而另外的15%并非都是戒除了毒瘾,其中因吸毒致死的占了较大比例。吸毒不仅能毁掉自身的健康和生命,还会导致家庭的破裂和毁灭,甚至直接诱发违法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吸毒人员没有资金购买毒品,就会去偷、去骗、去抢,甚至去贩卖毒品,以贩养毒……为了获取毒资,会抛弃最后的尊严与人性,无所顾忌,铤而走险。总之,毒品的危害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案例中涉及的责任人,均有多年吸毒史,他们有的是一般员工,有的是普通党员,还有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不仅身受毒害,丢掉工作,甚至还将身陷囹圄,前途尽毁,教训十分深刻!究其根源,正是他们的法纪观念淡薄,底线意识弱化,自控能力缺失,同时又放松学习,忽视思想道德建设。脆弱的"灵魂"稍有交友不慎,就经不住诱惑,道德扭曲,私欲膨胀,追求享乐,最终丧失了底线,迷失了自己,以身试毒,沉沦毒海。案例12中的责任人更是丧失党性原则,丧失法纪敬畏,丧失道德底线,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最终受到严厉惩处。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员工都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清醒认识到毒品带来的巨大危害,自珍自爱,坚决抵制毒品诱惑,自觉远离毒品危害,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单位负责、对社会负责。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筑牢党纪国法意识,恪守法律规矩底线,守好审慎交友之门,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杜绝不良作风习气,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立场坚定,底线干净,高尚做人,清白做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干部员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坚持思想道德和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常态化,教育干部员工恪守行为准则,珍惜职业生涯;坚持警示教育抓常抓长,防微杜渐,警醒干部员工增强对法律规矩的敬畏之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底线。要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干部员工树立积极的生活理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侵蚀。要扎实做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加强对员工"八小时"内外工作、生活情况的监督和排查,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员工思想行为动态;加强对在编不在岗人员的管理,有效防控风险发生。要对涉毒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一旦发现员工存在吸毒贩毒等行为,即严肃处理,坚决将其清除出员工队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