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一七):大学生守则
    2020-03-05 10:04 张浩清 

    一、认识自己

    1、认识自我

    认识到人生最重要的问题是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将具有什么样的性格和道德品质。只有清楚地认识自己,才会生活的更有动力。

    2、分析自我

    辩证地分析自己,看到自己是一个广阔的世界,尊重并忠实于自己真善美的观念。对自己负责任,做自己的主人。牢记自胜者强,有战胜自己假恶丑的能力。

    3、改变自我

    牢记我们身处逆境时的表现,就是对自己的意志和是否成熟的最好考验。不埋怨、不抱怨,清楚地知道“埋怨环境,天昏地暗;改变自我,天高地阔”的道理。

    二、修炼自己

    1、严格自律

    明确自律的重要性,把自律作为动力,去做我们认为应该做的事,即使我们不愿意。

    2、培养好习惯

    养成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好习惯,减少或停止那些不好的行为与不良的习惯。

    3、胸怀开阔

    凡事往前看、往远看、往未来看。不陷入鸡毛蒜皮的斤斤计较之中,更不要陷入窝里斗的怪圈。大事清楚,小事糊涂。有吃亏思想,有容人之量。

    4、积极乐观

    一个人快乐与否,与他人无关。乐观的人把困难当成帮助自己前进的机会,悲观的人总是在机会中首先看到困难。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与乐观的精神,才能拥有充实快乐的人生。

    5、勇气

    不要怕,不怕输。输不丢人,怕才丢人,要大胆地表现自己。当有人要求我们做自己应该拒绝做的事情时,要顶得住压力,要坚决拒绝。要有勇气承认错误。

    6、诚实守信

    要讲真话,尤其是在讲真话对自己不利的时候,更要这样做。不要矫揉造作,弄虚作假,但要显示出自己最佳的自然状态。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要认识到,虽然求胜的愿望很重要,但赢得胜利并不是最重要的。要做到值得信赖,当我们说要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时,要使别人能相信我们。

    7、意志坚强

    合理的训练是训练,不合理的训练是磨炼。有经受失败、打击、挫折、逆境的心理准备,真的遇到失败、打击、挫折和逆境时也能够不退缩、不屈服,并将此看作磨炼自己的机会。要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即使失败一千次,也坚信下一次的努力会走向成功。

    三、诚心诚意做实事

    1、做实事,有潜心实干的精神

    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虚度光阴。在没有更理想的实事可做时,先潜心做好眼前的、手中的实事。手中的实事虽不是最理想的,但一定要把它做到同类事情中最好的。时间在走,不一定回头才是好的。世间最难的是重来,重来也不一定会好,何不如在当下的时空里努力呢?

    2、凡事认真、说到做到

    每一项有利于他人的工作都是神圣的,如果能用一种神圣的态度去对待它,一定能将这项工作做得很神圣。每个人都有无穷无尽的潜力,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把它干得最出色。努力是会上瘾的,特别是你尝到甜头之后。

    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推人知人

    要像自己所希望受到的对待那样去对待别人,要确保这项原则适用于所有的人。用不侵犯他人权利的正当方法达到个人和集体的目的。

    3、谦恭有礼

    认识到没有一个人是生活在真空中的,那些看起来纯粹是属于个人范畴的行为,实际上常常会影响到周围的人或所处的社会。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做到谦恭有礼,包括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

    5、尊重别人,对别人负责任

    从对别人的尊重、理解、帮助、关怀、爱护、谅解中,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理解、帮助、关怀、爱护、谅解。从对别人的尊重帮助中获得人生的快乐,从和别人融洽和谐的相处中感受人生的自豪与幸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也不能施于人。
      五、遵法守纪

    1、爱护他人财产--如学校财产、个人财产、国家财产、公有财产。

    2、遵守法律。与法律相抵触的行为必须是非暴力的,而且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3、尊重集体、国家,对集体、国家负责任。时刻想到自己既是集体、国家的一个成员,也是集体与国家的主人,决不能对集体、国家抱冷漠无所谓的态度。牢记为集体、社会做的实事越多,人的能力越强,才智越广。越是以集体、国家主人的身份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个人的潜能越能得到发挥,个人能力增长也越快。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