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一八):关于计划的制定与实行
    2020-03-08 10:06 张浩清 

    一个人的成长,除了有清晰的目标之处,还必须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的计划。而个人计划的制定主要有每日计划、每周计划、每月计划、每半年计划、每年计划五种。其中,最重要的计划单位应该是每周计划,其次是每日计划和每月计划,最后是每半年计划和每年计划。

    每周计划应该是具体的、明确的,也就是说,在一个星期之内要完成的事及其完成的期限与数量要求,都要一一列出来。由于外在环境的变化及突发事情的影响,每日计划应该是有弹性的、可调整的。个别的项目当天可能完成不了,应该是正常现象,但只要在一个星期之内完成了,也是可以的。每月计划、每半年计划和每年计划主要是经常复习与反思的计划。灵感主要来自于《论语》上的两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

    一、每日计划(弹性,可调整)

    (一)每日计划安排

    每日计划安排应该包括以下两个大的方面:

    1、每日计划完成的所有事项(内容)及具体数量要求。

    2、各项内容的重要程度与排序,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每天必做之事。是指无论喜欢不喜欢,不管愿意不愿意,不论应该不应该,都必须要做的事,这是正常工作,没有商量的余地,是每天必须要完成的事情。

    2)每天愿(喜欢)做之事。是指自己喜欢的、乐意去做的事,而这些事又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或者对自己的工作有一定帮助的。此种类型的事情要尽最大可能保证完成每天的任务。

    (3)每天应做之事。是指对于工作与个人成长有帮助,但又不是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此种类型的事情可以有弹性、可以有所调整。不过,如果当天时间允许的话,也要尽量地去做并保质保量地完成。

    (二)我的近期每日计划

    1、近期每日计划的13项内容及具体数量要求

    练习乒乓球(发球360个、徒手挥拍1200次、对墙击球1200次)、学习《论语》(一天读一遍)、读《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一天读一遍)、读《寒窑赋》(一天读一遍)、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一天读10页)、写作(每天2000字)、一天记一句格言、疫情双系统打卡、监督学生打卡、生日祝福、联系学生(每天1小时)、认识学生(每天半小时)、五笔练习(每天半小时)。

    2、13项内容的优先完成顺序

    1)每天必做之事:疫情双系统打卡、监督学生打卡。

    2)每天愿(喜欢)做之事:写作、练习乒乓球、读《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读《寒窑赋》、读《论语》、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一天记一句格言。

       3)每天应做之事:生日祝福、五笔练习、联系学生、认识学生。

    二、每周计划

       1、每周计划应该是明确的、具体的。

    2、每周学习与工作五天。星期六与星期日总结一天,休息一天(可以去钓鱼)。

    3、我的周计划

    练习乒乓球(发球360×5=1800个、徒手挥拍1200×5=6000次、对墙击球1200×5=6000次)、《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读5遍)、《寒窑赋》(读5遍)、《论语》(读5遍)、《班主任工作漫谈》(读50页)、写作(10000字)、记5句格言、每天双系统打卡、每天监督学生打卡、每天生日祝福、联系学生(5小时)、认识学生(2.5小时)、五笔练习(2.5小时)。

    三、每月计划

    1、每4周为一个月。

    2、第4周学习与工作四天,星期五总结一周的内容,星期六与星期日一天进行本月总结,一天休息(可以去钓鱼)。

    四、每半年计划

       1、每25周为半年。

    2、第25周为半年总结周,不学习新的内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总结半年来的得与失。

    3、第25周的七天内可任意休息一天(可以去钓鱼)。

    五、每年计划

    1、每51周为一年

    2、第50周为下半年总结周,不学习新的内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总结半年来的得与失。本周七天内可任意休息一天(可以去钓鱼)。

    3、第51周为全年总结周,不学习新的内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总结一年来的得与失。本周七天内可任意休息一天(可以去钓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