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二零):伟大始于平凡,细节决定成败
    2020-03-09 10:11 张浩清 

    一、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心态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过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我觉得,这话说的非常有道理,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罗马也绝对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就能建成的,而人生的成功更需要长期的坚持与积累。因此,平凡的生活,要做出“不平凡”的感觉;普通的日子,也应该拥有“凡事认真”的态度;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努力勤奋、追求极致,在工作中发现“美的生活”,那么,即使再普通的岗位,也会显得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二、注重细节,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条件

    我们都知道,在人际关系中,一个人有没有教养,决定了这个人是否值得去交往。而所谓教养,其实就是在不打扰别人、不给别人制造麻烦的前提下,能够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舒服与充实的一种态度。

    一个人的教养,往往就藏在他的言谈举止的每一个细节中。那些在小事上处处为别人着想、给他人温暖、将心比心的人,才是我们值得交往的人。著名小说家狄更斯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成为一个像您这样的写作天才?”他回答到:“天才,就是注重细节的人。”因此,我们说,细节体现教养,教养反映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命运好不好,我们只要在细节上观察他有没有教养就可以了。

    三、关心学生,从每一个细节开始

    做辅导员的,在和学生日常交往的每一天,都要时刻关注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和心理的变化。学生有收获了,要真诚的表扬和赞美;学生有困惑了,要耐心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学生出现了错误或者有了犯错的苗头,要及时的沟通、帮助和善意地提醒。

    比如,前天的疫情签到出现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市营1941班的高健没有准时签到,但是,他既没有及时联系辅导员,也一直没有上交保证书;人力1941班的胡佳、潘欣、郇梦梦三位同学出现了“虚报”(没有准时签到却截屏上报签到了)。虽然,事情不大,但是却反映了几位同学的人品与教养问题。因此,辅导员要及时地跟进、沟通和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能及时地改正。于是,我分别在QQ上留言:你昨天的截屏及保证书什么时候能发给我?

    很快,胡佳、潘欣、郇梦梦三位同学就把手写的保证书拍照发了过来。我看完后,分别回复到:可以!写的很好,很全面。往后,尽量养成“凡事认真、实事求是”的习惯!好的,分析的很全面,能够理解你。我想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一定要做到“凡事认真、实事求是。”收到,谢谢!往后尽量做到“凡事认真,实事求是”。

    但是,高健却一直没有回复,于是,我又打电话给他,电话没有接听,但几分钟之后,高健却通过QQ把保证书发了过来。我打开一看,内容非常多,但却明显的感觉到不是他自己写的。结果我在百度上一查,竟然基本上都是复制粘贴的。

    本来,没有及时签到只是一个很小的错误,及时改正就行了,但现在却是错上加错,有点严重了。于是,我又在QQ上留言:重新写吧!我在网上搜了!你觉得,有多少字是你自己写的?无论是做为老师还是朋友,我一直对你的期望很高!这本来是一件小事,但你却接连犯错!真心希望你好好想想!不是检讨书,不是对老师说对不起!我希望你能做到这八个字:“凡事认真,无愧己心!”另外,你也千万不要有思想包袱,好好自我分析就可以了!高健马上回复到:好的!谢谢老师,那我晚上发给你吧!

    晚上20:47,我终于收到了高健的保证书,全文如下:

    首先我对于这次犯的错误感到很惭愧,我不应该不重视学校所布置的任务,我不应该违背学校的要求,我们作为学生就应该听从学校的安排,而我这次没有及时地完成学校所布置的疫情签到任务,我感到很抱歉,我希望学校可以原谅我的错误。

    这件事,虽然只是一件偶然发生的事,但却反映出了”对自己放松要求,作风涣散”的态度。因此,这次发生的事使我不仅感到是自己的耻辱,更为重要的是感到对不起学校对我的信任,愧对学校的关心。

    此外,我也看到了忘记疫情签到的恶劣影响。如果在此事上,大家都像我一样自由散漫,漫不经心,那怎么能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做到有效防控疫情,早日让学习生活走上正轨呢?同时,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目无组织纪律、为所欲为的”的态度,我们国家前线白衣天使的奉献将功亏一篑。值此举国共度难关之日,我们应做到自己能够做到的来帮助彼此,尽快度过严峻的疫情。

    值此国家受难之时,疫情中体现的不应当是敷衍了事的态度,而应该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精神,遵从学校、遵从社区、遵从政府、遵从国家,做到最简单的实际上报,不隐瞒、不逃避,才能让春暖花开尽早到来。我保证,在以后的疫情签到中,会尽全力配合学校的安排和工作,不拖学校后腿。请学校相信我的决心,并监督以后的签到情况,我会每天将截屏发至宿舍长,宁愿熬夜至深夜,也坚决将疫情签到完成再睡觉。

    我看完,马上回复到:谢谢你的真诚与反思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你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老师一直看好你!往前看,做到每天不愧对自己就行了。老师对你没有什么恶意,只真心的希望你能够快乐健康平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