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二二):一个人改变一座城
    2020-03-12 09:08 张浩清 

    一、起因

    昨天,郑州市公安局在大河网发布消息称:2020年3月11日12时40分,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我市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

    2020年3月10日早上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居民郭某鹏近期存在出入境情况,经向其核实,郭某鹏拒不承认。民警经调查核实了其出入境轨迹,立即将信息上报,并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将郭某鹏送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期间郭某鹏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医院,随后确诊。

    郭某鹏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和“如实申报”措施,期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办公场所,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其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二、网友的反应

    有人在网上说:一个人,刻意瞒报,各种瞒报,给一个城市带来了极大的恐慌,那种感觉比吃下一个苍蝇还要恶心,这足以说明了这个郭某鹏道德败坏,素质低下,没有一点点的公德心和做人的道德底线!

    属名Emma的网友2020年3月12日在知乎上发文:看到新闻说郑州有一例输入病历,我TM都要哭了!老娘在家闭关四十多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日常挂面是主食,改善生活是方便面(物资充分,只是感觉出门太不方便),就这样被这个智力障碍者一下打回原形!

    姓郭的,我们有仇吗?如果没有,那我们从现在开始有了!!!

    真的是......无话可说!我们每月7000的房贷,老公公司(500强)撑不下去要大幅裁员,我在校外辅导班不能上课的话工资没有保障。姑娘俩岁半,假期一直在延,等了一周又一周,封禁终于快要解除了,都tm定好了这周末去把姑娘接过来郑州了。(昨天视频电话,两三天没见爸爸,看到了,小姑娘一句话不说,就这么呆呆地看着,眼睛红了也没哭。别人说你去找爸爸妈妈吧!你回家吧!她就说不行,爸爸上班呢!)

    就因为你个球玩意儿!

    属名龙卷风的网友跟帖说:父母知情不报,夫妻东邪西毒,他一个人就折腾的让大郑州鸡飞狗跳!说让河南的努力废了一半也不为过!一个人搞的全省复工复产复课推迟至少半个月!看看他和他父母的所作所为,他全家都应该拉去打靶!

    三、郑州市及相关单位的应急措施

    (一)郑州市发布紧急通知

    3月11日,郑州发布《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升级,管好自己的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通知》提到,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截至3月10日,全市连续19天确诊病例为零,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是,由于个别企事业单位员工私自出国,入境回郑后恶意隐瞒旅行史、健康史的个案,给全市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风险。

    《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本单位各项联防联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动态掌握干部职工身体状况,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进入办公区域前体温检测等措施。一旦发现干部职工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要第一时间送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在病情明确之前,不得允许其返岗上班。一旦发生疑似感染或确诊病例,要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各项管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通知》强调,各单位应明确告知本单位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本人由境外返郑或得知亲属、朋友由境外返郑的信息后,务必第一时间向本人所在单位报告情况,所在单位要将信息及时报所在辖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迟报、瞒报、谎报的,将依法严肃追究党纪政纪法纪责任。

    (二)河南工程学院3月12日发布紧急通知

    鉴于当前学生管理出现的新变化和学生的新要求,经请示上级有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进行了研究。现提出如下要求:

    1、再次明确强调在疫情结束前全体学生要严格服从当地管理,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得返校,龙湖校区的学生禁止返回龙湖地区。

    2、返校前全体学生原则上不离开现居住地,接受当地政府社区管理,在家按时上课学习,加强锻炼,不得擅自外出旅游和寻亲访友,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现居住地,提前三天向所在学院辅导员报备,辅导员尽快向学院副书记汇报并报学工办主任报备。

    3、疫情解除前,专科三年级和本科四年级的学生,在服从居住地管理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因毕业设计、就业应聘等实际情况需要离开现居住地的,要提前三天向所在学院辅导员报告,并提供用人单位证明、个人承诺书、离开居住地的详细行程(需提供齐全)。辅导员要及时向学院学工办主任登记备案,对其进行专人管理,并将电子材料报教务处和学生处。学校正式开学后,如此类学生需要返校,须向所在学院辅导员提出申请,报学工办主任汇总上报,未经学校批准不得返校。

    4、学院要从今日起(3月12日)各年级辅导员再次对全体学生健康情况、现居住地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人一表、一人一案,分类施策、专人管理。并逐一登记造表,本周日前统一报学工办主任汇总备案,切实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5、之前有关政策如与此要求不符,按此要求执行。如有疑问请致电学生处。

    四、反思

    看完上述种种的报道与评论,我内心真是五味陈杂。一个人,到底应该怎样的立身处事?我想,至少要做到尊重他人,不妨碍他人,对别人负责任”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人只有真正地做到了理解和对他人的尊重,他才能从对别人的尊重、体谅和关怀中,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体谅和关怀。

    苏联作家利哈乔夫在《论教养》一文中写到:一切优雅风度的基础其实是一种关照态度--时时刻刻要记住:一个人不应该妨碍他人的生活,要让大家都有良好的自我感觉,切记不要互相妨碍。一个人,无论是多么伟大或平凡,一定要牢记,人心与人心之间等量交换的定律,小不忍则乱大谋。凡事多为他人想想,多考虑考虑自己一时的任性所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那么,我们在做事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的理性,我们就会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智,世界也就会因为你的行为多了一份安全与美好。《论语》云: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我想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