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二三):凡 事 认 真,追 求 极 致 --我的辅导员工作回顾与总结
    2020-03-13 09:10 张浩清 

    2019年9月1日开始,做为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的辅导员已经快200天了。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在认真地学习、努力地工作,想学生所想要,急学生所急,踏踏实实地做好辅导员的份内之事。下面,我对我的辅导员工作做一认真的回顾与总结,以期对以后的工作在、有所帮助和提升。

    一、收集学生信息

    做为辅导员,必须要认识和了解学生,而认识和了解的前提是要收集所有学生的信息。为了更准确、更充分地收集学生的信息,我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让所有学生(七个班,312名)都完整的填写一份个人的信息登记卡,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一份独立的档案资料。信息登记卡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班级宿舍、年龄生日、手机微信QQ、兴趣爱好、优点缺点、好习惯坏习惯、家庭地址等方面。(见附件一:信息登记卡)。

    2、让所有学生每人自拍一张带姓名的照片,由代班收齐后打包发给我。

    3、让所有的学生都加我为QQ(2549788593)好友。

    4、让学生每人写一篇文章。具体写作要求如下:写作题目:从以下15个题目中任选一个来写(好习惯,坏习惯;我的大学我的梦;向辅导员说;身边的感动;优秀辅导员必备条件之我见;我的大学为了谁;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好书推荐;战胜自我与自我教育;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高数的困惑;手机的利与弊;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我们的教育缺失了什么;我的......).写作要求:要手写稿(写在稿纸上),不要电子稿,不要打印稿;字数500字以上。比如,工商1932班毕嘉怡同学写的题目是《我的爷爷奶奶》(内容见附件二)。

    二、规范与整理学生资料

    学生信息收集完之后,要想能够方便的、迅速的使用,还必须对信息进行一定的规范和整理。我觉得,整理出来的信息,至少要做到:当你想联系某一个学生的时候,能够快速地、准确地查询并联系到该学生,比如学生是哪个班的,在哪个宿舍,生日是哪一天等等。具体来说,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事情。

    1、整理宿舍分布及宿舍学生名单

    我用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大概花了20个小时左右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十一个班的学生宿舍分布、以及每个宿舍的人员分布整理出来。一共有93个宿舍(其中有不少的混合宿舍)502名学生(目前有两个学生休学,还有500名学生。其中女生宿舍70个,人数为379人(目前378人;男生宿舍23个,人数为123人(目前122人具体见附件三和附件四两个表)。

    2、收集十一个班班委名单

    做为辅导员,对各个班的班委也应该熟悉和了解,要知道各个班委的具体分工和联系方式。于是,在2019年9月29日下午14:30,我找到学生会副主席张顶顶,让他通知各个代班把各班的班委名单发给我。顶顶的效率非常的高,晚上20:00,他就把各个班的班委名单整理在一起发给我了。在这里对张顶顶副主席表示真诚地感谢,感谢他做事的效率、方法和认真态度。具体班委名单见附件五)。

    3、建立学生档案

    这件事情花费时间也比较多,估计至少有30个小时。我根据同学们所填写的信息登记卡,制作了一个信息汇总表,然后把十个班472位同学(不含物流1921班的30位学生)的信息,按照生日进行排序,并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输入。(具体见附件六:工商2019级生日信息汇总表)

    三、了解与识别学生

       前面收集的学生信息与相关资料,目的都是为了尽快地认识和了解学生。我是市营1941、人力1941、人力1942、物流1941、物流1942、工商1931、工商1932七个班的辅导员,我的目标是:用一个学期的时间,真正地认识这七个班的312名学生(目前是311名)。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

    1、反复识记学生的姓名与照片

    前面已经说过,我让七个班的所有学生每人都自拍了一张带姓名的照片。等把照片收集完之后,我以班为单位反复的识记学生的姓名与照片。我觉得,要想记住学生,一定要重复,一定要反复的看,反复的记。只要记得次数多,就一定能记住。为了能够记住所有的学生,我大概用了20天左右的时间,基本上每天看一遍或两遍。20天下来,每个学生的带姓名的照片我都至少看了有30遍。20天之后,我基本上能做到,一看照片,就能立即叫出学生的名字。

    2、与学生面谈,识别所有学生

    要想真正地认识学生,光看照片还不够,还必须与学生见面,只有面谈之后,才会有更深的印象。因为,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尤其是女生),有的化了妆,有的进行了美颜,照片与本人的差别非常大。

    于是,我从2019年10月8日开始,有计划、有选择地分别以宿舍为单位与学生逐步进行面谈,而面谈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真正地认识每个学生。由于前期我已经反复看过各位同学的自拍照,所以,除了把个别同学认错之外,95%以上的同学我基本上都一一叫出了名字。当然,每次面谈,除了识别学生外,我还针对每位学生在信息登记卡上所填写的个人信息,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自律、培养好习惯、发展兴趣、发挥特长、树立目标、准备考研等。最后,在面谈结束时,我又为每个宿舍的同学都拍了一张全家福,目的是更准确的记住每一个学生。(具体见附件七)

    截止到2020年1月2日,2019级新生七个班的312名学生我已全部面谈过,并一一认识了他们。我可以自豪地说,今后,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我再见到他们时,都能够轻易地叫出他们的名字。

    3、通过QQ聊天,进一步了解学生

    前面我已经说过,所有的学生都提前在QQ上把我加为了好友。于是,我如果想和那个学生联系或沟通的话,就方便多了,直接打开QQ就可以进行了。

    我觉得,通过面谈认识学生只是留下了一个初步的印象,而在短短的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与每个学生单独沟通的时间是比较少的,基本上都说不了太多的内容。另外,有的学生在和老师面谈时有点拘谨,什么话都不敢说。但如果在网络上,不面对面,反而会聊的比较开。

    因此,我决定,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每天平均5-6人),与学生在QQ上一一聊天。聊天的话题主要有:近期疫情严重忙?假期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收获?大学里有喜欢的老师吗?能谈谈印象深的同学吗?能总结一下自己的大一上学期吗?能说说自己的优点吗?平时写点东西吗?

    当然,与学生在网上聊天,不能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发问,要以聊天为主,把以上的几个问题自然地穿插在聊天的过程中。这样,学生就可能会感觉到相对轻松、自然,更愿意和老师进行交流。从2020年2月1日开始,截止到2020年3月14日,我用了43天的时间,和七个班的311名学生,通过QQ一一进行了聊天与沟通,极大地加深了对每一个学生的了解和认识。我统计了一下,所有的聊天记录加起来,大概有20多万字。一路聊来,虽然辛苦,却也乐在其中,我感觉到特别的有成就感!(聊天记录具体见附件八)

    4、利用监考机会加深对学生的印象

    2019年11月13日中午13:30--15:30,我在7A606监考物流1942班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英语考试。我想,监考期间,正好可以加深一下对学生的印象。于是,我一边监考,一边默默地辨别学生。物流1942班共有35名学生,经过近十分钟的一一回忆和对照,35位同学我全部识别了出来,并一一叫出了他们的名字。

    下午14:00,我又来到了7A201教室,市营1941班的学生在此考试。我找到正在监考的靳小宇老师,和他说明了来意:我想和他暂时互换一下监考,识别一下市营1941班的学生。靳小宇老师爽快地答应了,并很快地去了7A606教室监考,于是我就暂时留在了7A201。

    市营1941班共有64名学生,参加考试的有63人,李炆炆因病缺考。在10月8日和11日我已经分别和49位同学面谈过,而在还没有进行面谈的15位同学中,冯银奥、陈洁莹、骆裕健来办公室找我聊过,葛瑞琪做为大一新生代表发过言,徐雨黎来找我请过假,赵倩(26)、李莹、周小然、黎飞、陈温婷几位学生干部我经常见面,黄东格、刘志如是我周口老乡,周慧杰、段心语也来过办公室,朱镜儒在新生报到时已经见过面,印象很深。因此,63位参加考试的同学经过近十分钟的一一对照后,我发现也全都认出了!识别之后的感觉真好!

    四、传递正能量,慢慢走进学生心灵

    做为辅导员,认识每一个学生是最基础的工作、最起码的要求。在认识学生之后,还要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生,逐步加深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不断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从而慢慢地与学生建立互信的关系。具体来说,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事情。

    1、生日祝福

    我前面已经说过,在新生刚开学时,我已经让每个学生都填写了一份信息登记卡,并且综合汇总学生的信息建立了一份独特的的档案资料。这个档案资料是按照生日进行排序的,从1月1日到12月31日,阴历还是阳历,上面都标注的非常清楚。于是,每天一打开手机或电脑,基本上都是首先打开学生的档案资料,查看一下今天有没有学生过生日?都有哪些同学过生日?然后通过QQ分别送上一份老师的生日祝福(前面已经说过,所有的学生都加了我的QQ)。我们可以随便看几个:

    2019年9月27日是企管1932班郭海洋同学的生日。我的祝福是:郭海洋你好!今天是你的生日,老师祝你生日快乐,大学生活收获满满!!看你所写的信息登记内容,感觉你是一个乐观自信、开朗上进、凡事认真的女孩,你肯定会前程似锦的,祝福你!

    2019年9月24日(阴)是人力1921班王颖娉的生日。上午8:00我一到办公室,就打开电脑,通过QQ送上了我的生日祝福:王颖娉好!今天是你的生日,老师祝你生日快乐,天天好心情!很快,王颖娉就回复到:谢谢老师,您真暖心,祝愿老师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看到回复,心中很是高兴了好几分钟。

    2020年1月17日(阴)是物流1942班岳笑笑的生日,我写的祝福是:笑笑好!今天是你的生日!居家的日子虽然有点特殊,老师仍然给你最深的祝福,祝你生日快乐,充实地度过假期的每一天!岳笑笑的回复是:嗯呢嗯呢!谢谢老师!这也是我第一次收到来自老师的生日祝福,很有意义,谢谢老师!

    2、坚持写辅导员日志

    从当辅导员的第一天开始,我基本上做到了坚持每天写辅导员日志。我觉得,辅导员日志是个好东西,可以帮助自己反思、回顾、总结,也能够促使自己不断的计划、学习、自律与上进。截止到2020年3月14日,我一共写了20万字的日志。其中2019年9月份2.1万字,10月份3.5万字,11月份2万字,12月份3.3万字;2020年1月份2.4万字,2月份4.2万字,3月份2.5万字。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的1、2、3三个月,由于放寒假及冠状病毒的影响,一直居家,所以日志内容主要以写文章为主。目前已经写了30篇文章,题目分别是《大学生要学会当众孤独》、《懂得欣赏才快乐》、《关于对“梦想与目标、使命与信仰”的思考》、《人生与成功》、《生命中的贵人》、《输不丢人,怕才丢人》、《学工人员应增强服务意识》、《疫情面前,是谁挺起中国的脊梁》、《回家还是返校》、《一双手可以干什么》、《居家的日子做什么》、《遛狗的四种境界》、《如何学好专业课》、《不当辅导员,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宁可弹尽粮绝,也不给国家添麻烦》、《寒假生活总结(学习篇)》、《大一新生,经历了多少事》、《大一新生的自我调整与修炼式成长》、《与大学生谈读书》、《营销是什么》、《沟通技巧--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大一新生关注的十个问题与辅导员的答复》、《手机的利与弊》、《辅导员(老师)要提供一站式服务》、《老师也应该向学生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大学生守则》、《关于计划的制定与实行》、《伟大始于平凡,细节决定成败》、《一个人改变一座城》。

    3、写QQ说说与日志

    我觉得,QQ空间是一个很好的传递正能量、走进学生心灵的平台,能够随时发表说说,能够及时上传日志,能够进行图片的展示,也能够与学生进行双向的沟通与互动。我会有选择地上传辅导员日志(已上传46篇)和对学生有帮助的文章(已上传15篇),也会不定期地发表一些简短的说说(已发表24条)。比如我近期发表的三条说说分别是:乐观的人把困难当做帮助自己前进的机会,悲观的人总是在机会中首先看到困难!朝着伟人的方向攀登,本身就是一种人生幸福。一个普通人,始终如一地崇拜着一位伟人,一定能减少许多庸人层次的烦恼,一定能轻易地摆脱许多低层次事情的缠绕!只要善于播种(爱心),到处都有播种的机会。只要善于培植,你就能一直生活在长满关心的感情之树的森林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