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二七):调控情绪、完善自我
    2020-03-18 09:39 张浩清 

    李磊好!今晚又认真看了我们前面几次的聊天记录,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你更快乐的发展与成长。抛开师生的关系,做为朋友,我想谈谈对你的看法及建议。你是一个优缺点都非常明显的人,你的优点大部分同学都比不上,而你的缺点也非常致命,如果不及时地做出改变与调整,会极大地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因此,我想和你认真地聊聊。

    一、你的优点

    从我们这几次的聊天来看,你的优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而每一个方面都是一个成功人士的必备条件。

    1、自律

    我一直认为,自律是一个人成功的第一要素,而你恰恰具备了。因此,我说你的优点大部分同学都比不上。在我带的这七个班311名学生中,能够严格自律的不超过15个,而你的自律程度应该至少能排进前5(综合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三个方面)。

    2、爱学习

    你在QQ上说,“上课我永远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努力学习,期末考试不仅任何科目都没有挂科,并且拿手科目达到了85+。”我真的佩服你,你对学习的态度认真、严肃,并且能够想到做到。

    3、善思考

    我觉得,你是一个善于思考、甚至有点过度思考的人。“如果学习了不能学以致用成为我们的能力,那么一定程度上就是白学。有话说的对,不会用等于不知道,这个问题让我郁结于心。”你的想法是正确的,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应用,但不应该操之过急。《论语》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结合会更好!

    4、有抱负

    “有道是,治生于乱,不乱不治,祸福相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从聊天中的字里行间我能真切地感觉到,你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不甘平凡、想成为国家栋梁的一个人。这一点我也很佩服,老师自愧比不上你。

    5、有爱心

    另外,你还是一个有礼貌、有爱心的学生。你说话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会真诚地关心他人。“疫情严峻,希望老师保重身体,保持警惕,再忙也要好好吃饭,一家人健健康康。”

    二、你的缺点

    你目前的缺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但每一项都表现的比较突出。希望你能认识到,并及时地进行调整和改善。

    1、患得患失

    “我觉得大学处处与我想象的不一样,有很大的挫败感,也感觉比较失望。”“另外,长期的独处往往让我在生活中由于迷茫丧失信心从而感到抑郁,这是一直以来就困扰我的问题,我始终不能解决它。”这是你在聊天中的话语,我觉得看了心情有点沉重。你为什么会长期的独处?为什么不能尽快地适应环境的变化?要求别人难上难,改变自己最简单。有失才有得,要学会看淡一些东西,要能够忘记一些事情。

    2、抗压能力弱

    你说:“在人际交往中,同学们让我感到很苦恼。他们有了自己的圈子,有些同学思想也不那么积极,团支部有些工作在同学中难以开展。想方设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但总是让人小有失望。我纠结于是自己能力不行还是同学们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另外,老师你也告诉过我有同学向你反映意见,尽管老师你一向细心大度,也在保护我,但这还是给了我很大打击,我感觉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同学们越级反映情况,颇有微词,服务他们得到这样的结果真是让人瞠目结舌。”从这一段话中,我感觉你有点“小心眼”了,不能容忍别人的缺点,不太善于接受别人的监督与批评,这本身就是不成熟的表现,也反应了你的抗压能力有待于提高了。

    3、情绪化

    我觉得,你目前做为一个团支书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情绪化。

    “班级问题上,我有一定的见识与洞察力,但我不懂如何妥善处理自己与整体之间的关系,所以我非常努力,但对班级的贡献看起来是有些不尽如人意。我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意义何在,所以思想上容易迷茫,也一度产生了离任的想法。”

    “所以老师,我想问一下能否让我延期做完?或者是开学了再补交上?如果不能,我就不做这个团支书了,相关的工作还请另请高就。”

    “所以,老师,如果说这个问题也没人理的话,我就暂且说“引咎辞职”吧,我就不再干了,一切工作交给更有能力的人完成吧!不管上面允许不允许,我都不再履行我的职责了。”

    情绪化是管理工作者的大敌。员工可以情绪化,学生可以情绪化,但管理者不能情绪化,辅导员不能情绪化,团支书也不能情绪化。一旦你控制不了自己,经常的情绪化,就把学生推到了你的对立面。你再想做好工作,是非常困难的。

    三、建议

    结合我对你的分析,我以一个朋友的身份,给你提出如下三条建议:

    1、辞去团支书

    我前面已经说过,情绪化的人是不太适合做为一个管理者的,希望你能理解。你不是真心的愿意做,继续下去,你会更痛苦。所以,建议你在合适的时间辞去团支书的工作,这也彻底了结了你的一块心病,让你能更开心一些。

    2、找准方向、努力学习、提升能力

    从你目前的情况看,我觉得你更适合“独善其身”。卸下“团支书”的包袱,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并且也是自己需要的事情,努力前行就可以了。不要在意曾经的不如意,要想一想你有什么地方可以赢过全世界的。一个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葵花宝典”,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那一把刷子。

    3、调控情绪、完善自我

    个人觉得,你目前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加紧修炼自我,进行自我的情绪调控训练。喜怒无常的人,注定会破坏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而一个负面情绪多且容易失控的人,简直就是一颗定时炸弹,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爆炸,伤到身边无辜的人。那么,谁会愿意跟这种人相处呢?所以,有时候,懂得做人,比懂得做事更重要。

    你的快乐取决于你是怎么看待眼前发生的事情,而不是眼前的事情决定你快不快乐。你遇到的每一件事里,正面和负面的意义都是同时存在的,至于你想看到事物的哪一面,赋予它什么意义,完全由你自己决定。你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信念,来改变对它的理解,从而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行为。记住,你本人已经具备了让自己快乐的所有能力,完全无须外求。

    (注:关于团支书,在新的团支书找到并上任前,你还需要继续坚守岗位。另外,你需要制定一个选择新的团支书的方案和流程,然后,以你的意见为主,我们共同选出团支书。)


    李磊回复:嗯嗯,老师我认真看完了,我也没想到你会这么认真看待这件事,我在这表示感谢,上大学以来很少遇到老师这样的人,这让我真的很感动。我是一个学生,需要努力的方面还很多,我一定认真听取老师的建议。同时我肯定也会服从咱们管理。在这再次向老师表示感谢了,真的谢谢老师了。希望我们会越来越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