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二八):凡事认真,积极主动
    2020-03-19 09:41 张浩清 

    王坤好!

    做为你的辅导员,虽然我们面谈的机会不多,但你仍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是一个优缺点都比较突出的学生,当然优点多于缺点。我想和你认真地聊聊我对你的认识,以及对你的建议。当然,只是我的个人感觉,你看完后如果觉得符合你的情况,你可以借鉴;如果觉得我说得不对,也请你原谅,不必在意,哈哈一笑就可以了!

    一、你的优点

    你的优点肯定非常多,就我感觉到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强烈的责任心、甘于奉献的精神、有毅力能够坚持到底、懂礼节能够照顾他人的感受。下面摘录的是我们的聊天记录及你的志愿者活动:

    “我觉得大学里我参加的活动挺多的,对我很有帮助。”

    “虽然当不当志愿者是志愿的,但是当了志愿者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为了大家而负责,即使被骂我们也必须坚守自己的岗位。”

    “虽然有时候不被理解,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即使不被理解,即使被骂,我都坚持了下来,因为这不仅仅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同时,对于老师您的关心表示感谢!这段时间疫情严重,希望老师您照顾好自己,祝您身体健康!我家附近有一个劝反点,我这两天当志愿者跟着去帮忙了,现在才给您发消息,向您表示抱歉!”

    二、你的不足之处

    目前,我觉得你的缺点也很明显,当然同时也说明你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体来说,主要有:学习努力程度不够、学习态度不认真过于懒散、过度玩手机、主观能动性意识不足四个方面。我们也可以从你的话语中找到相关的答案:

    “平时上课没怎么听,挂了几科。”

    “ 这次的期末考试我挂了几科,原因都是我自己对于考试的不重视和平时学习不认真导致的。我平时太过于懒散,上课没有认真听讲,下了课之后也只知道玩手机,老是觉得时间很充足的,这是对于我自己的不负责任。”

    “老师算了吧,我去也没干到啥,就是看看有没有戴口罩,然后是不是外地人而已,也没干什么,我找不到写的,我就算了吧。而且我们这里不严重,大家的防范意识也提高了,也基本上没人出门,我也不用去了。所以老师不好意思,我就不写了。”

    一个星期之后,你再次联系我,“辅导员您好,打扰您了,写志愿者稿子的那个事,我还是想试一下,我是发给您,还是发给张顶顶?”虽然你最终愿意写稿子了,值得肯定,但毕竟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说明你的主动意识还是需要加强的。    

    三、建议

    我对你的建议共有16个字:凡事认真、积极主动、(严格)控制(或戒掉)手机、努力学习。下面和你分享一个来自《影响力》这本书上的一个故事,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启发:

    人们更加忠实于自己的公开决定。一个人私下做出的决定通常都不够坚定,当他遇到强烈的外在诱因时,他的行动往往就坚持不下去了。所以,必须用公开的承诺把他的决定加固一下。下面是一位圣地亚哥妇女讲述的,她是怎样利用公开承诺的力量,最终把烟戒掉的故事。

    “我记得那是在听了另一个关于吸烟会致癌的报告之后。每当我听完这种报告,我都会下决心戒烟,但从来没有做到过,但这一次,我决心一定要做出点样子来。我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非常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所以我想,也许我可以利用我的自尊心来摆脱这个该死的习惯。于是我列出了一张名单,将我希望能够尊重我的人的名字写在上面。然后我出去买了一些空白的卡片回来,我在每张卡片的背后写道:我向你保证我以后再也不抽烟了。

    一周之后,我给名单上的每一个人都送了一张签了名的卡片,包括我的爸爸、我住在东部的哥哥、我的老板、我最好的女朋友、我的前夫。当然,只有一个人我没有给,那就是我正在约会的男朋友。我很爱我的男朋友,特别希望他能尊重我,相信我。有两次我都想给他一张卡片,但我知道如果不能对他信守诺言的话,我简直就活不下去了。但是有一天,在办公室(我们在同一栋大楼里上班),我径直走到他面前,递给他一张卡片,然后一言不发地走开了。

    这样斩钉截铁地把烟戒掉,是我做过的最困难的一件事。有几千次我都觉得我一定得来一根。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像在我名单上的那些人,尤其是我的男朋友,会因为我不能履行自己的诺言而轻视我。这样一想我就挺住了,我再也没有抽过一口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