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二九):为你点赞
    2020-03-20 09:44 张浩清 

    李明好!

    说实话,半年来,我们见面的机会不多。如果不是因为2020-02-04我们在QQ上的简短交流和聊天,如果没有你手写的2000多字的《大一上学期总结》,我对你的认识可能仍然定格在“一个娇小的、严肃的、不太爱说话的、普通的女生”的印象上,那么,我对你的期望和要求,也会和其他(她)310名学生中的大多数,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自从看了你的个人总结后,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我不敢相信,在我们河南工程学院还会有如此优秀的学生?很惊喜,也很欣慰。你的总结我反复地看了好几遍,而每看一遍都会感动一次。说真的,我为能有幸认识你这么优秀的学生而自豪!下面针对你的个人总结和你做一探讨,当然,我主要的是学习。

    一、你的闪光点

    说实话,感觉你的身上优点太多,但我比较看重的是以下四个方面:

    1、学习

    可以说,你对待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方式方法是你身上最大的闪光点。你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习系统,我觉得值得所有的学生学习,当然,我也必须要向你学习。具体来说,你在总结中关于学习的内容有以下一些:

    “英语课文我一直在重复的背,确保自己能一词不差地默写出来。”

    “数学书也被我来来回回的翻,例题我也在重复的做。”

    “管理学,是我花费心思最多的一门,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只有这门才是我能与别人拉开极大差距的一科,因为它只需要背,而我正好不缺乏这份儿耐力。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因为背它导致嗓子都哑了,我也记得自己独自伴着清风走向七号教学楼楼顶的日子。其实那很难受,自己在那儿拿着书背,回去时已是将近十点。我把老师划出来的重点总共背了五遍,所幸88分,一切都值得。”

    “这半年来,我保持着背单词的习惯,偶尔有几次会松懈,但大多数时候每天会背六个单词。这些单词是从一个掌中宝上找的。后来我发现了百词斩APP,结果改成了每天至少20个,现在仍在保持。”

    “大一上学期,我去图书馆的次数比较多,这一学期过完,我也读完了好几本书。”

    2、自律

    我一直把自律看成是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的第一要素。了解一个学生,我重点考察的是他(她)的“自律意识和自律程度”。我固执地认为,凡是自律的学生就一定是好学生。关于你的自律意识,你在总结中也有表述,具体如下: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我把王者卸载了,并且到最后一天回家也没有再安装。”

    “平常我基本能够做到上课不玩儿手机,并认真听讲。”

    “在那十天里,我每天都把娱乐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其余的时间我都在刷题、背书、复习,直到考最后一门管理学的时候,我仍然保持着六点钟起床的习惯。”

    3、毅力

    毅力其实就是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有太多的自我激励的书都谈到了它的重要性。不过,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能坚持下去?能不能把它变成自己的实践?而你切切实实地做到了。你在总结中谈到了练字帖的经过,“原来一天只练半个小时,中间还要停两次,现在能坚持一天40分钟,不中断,感觉自己的定力变好了。虽然现在并没有什么成效,但这是个持之以恒的事情,未来继续坚持。”

    4、隐忍度

    俗语说得好:大腹能忍忍尽人间难忍之事,笑口常开笑尽天下可笑之人。能不能忍耐,会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一个人能不能成就大事业,看他脾气的大小就可以了。脾气越大的人,成功的概率就越小。一个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住的人,肯定也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而你在总结中也谈到了你的经历,“国庆期间,我随父母前往山东泰山游玩,一位女生嘲笑我个子矮,当时我忍住了发火的冲动,像个没事儿人一样。元旦晚会上,有人在表白墙上向我表白,当然了,是个女孩子。宿舍有两个人说:‘她长得这么丑,怎么还会有人跟她表白呢?’他们在背后议论,不巧的是,我听到了,我也忍住了想和他们大吵一架的冲动,就当作没听到。毕竟我不可能次次都要吵回去,那太麻烦了。”老师为你点赞,因为你真正地做到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二、你的性格

    关于人的性格,只要不是太偏激,我觉得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与坏的标准。一个人如果至少做到了“在不打扰别人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地追逐自己的梦想”,那么,他(她)就是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关于你的性格,你在总结中也谈到了好几个方面,我觉得都是值得肯定的,你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比如:

    “我不会变通,不够淡泊名利。”

    “其实我是个疾恶如仇的人,我讨厌一切恶的、坏的事物,赞赏美好的人和事儿。所以我不太能隐藏自己的情绪。每每看到有人故意和部长说些俏皮话,吵吵闹闹的时候,我其实心里很不屑,也从不强迫自己这样做。”

    “我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回宿舍。我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因为我不想浪费生命。我总是一个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人太多了麻烦。如果好几个人在一起,每个人要做的事情未必一样。都要等的话,确实有点浪费时间。二是我并没有找到一个我从心里真正欣赏,且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我不想勉强自己。即使知道这样会不合群,但我义无反顾。”

    “我向往一切美好的事物,并怀有一颗感恩之心。走在路上,看到树上的花开得很娇艳,我会赞叹一声“好漂亮啊!”在图书馆,看到阳光洒落在潜心读书的学子身上,我也会会心的一笑。我热爱山川、热爱草本、热爱蓝天、热爱善良的人,我很高兴自己这种向往美好的性格。”

    三、改进和建议

    其实,关于这一点,我没有太多要向你交待的,因为你自己已经说的清清楚楚:

    “下学期我需要改进的也有两点。第一点,为人处世,我会找相关书籍阅读。第二点,身体锻炼。这个学期除了校园跑,就没有其他的锻炼了,下个学期会加强锻炼。”

    “要学会平淡,要学会低下头来诚信做事。”

    最后,用我在看过你的个人总结后给你的回复做为结尾吧!“韶宇好!非常感动的是,半年来你能持续地提升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总结与反思,并且能够慢慢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这都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老师看好你!在我心里,你是我们这一届311名学生(加上休学的李炆炆312人)中最优秀的一个(最上进、最有潜力、境界最高)。我相信,若干年后的你,肯定会出类拔萃的(如果你能坚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