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辅导员之家>>正文
 专题栏目 
辅导员之家
    辅导员日志(一三零):从韩春明的成功看创业者的十大必备素质
    2020-03-21 09:46 张浩清 

      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和条件,才能保证创业的成功?这好像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专业不同,兴趣不同,背景不同,体会不同。另外,有过创业经历和从来没有创过业的人,感受更会不一样。但我认为,从“术”的层面看,创业成功的条件确实是千差万别的;而从“道”的层面看,肯定会有一些基本的、共同的东西,比如一些规律,一些原则等。

    假期抽空在电脑上反复看了几年前的一个电视剧《正阳门下》,剧中主人公韩春明所表现出来的一些为人处世的基本品质和素养,我觉得值得每一个在路上的人学习。我把它总结为创业者的十大必备素质,具体如下:

    一、爱心、助人

    韩春明曾说过:渴时一滴如甘露,醉后添酒不如无。” (第九集)

    有一次韩春明去买西瓜,准备送给街道办主任。在去的路上,看到破烂侯在路边饿得快昏过去了。于是,韩春明把身上唯一的五毛钱全都给了破烂侯。(第二集)

    春明二哥说:“自己拉饥荒,还为别人两肋插刀,这就是他从小就爱干的事。”春明大哥说:“60年代自然灾害,咱们全家没吃的,他愣是从家里偷东西,给院里的小兄弟吃。”(第八集)破烂候说:“春明是好人,他什么事都替别人着想。” (第三十七集)

    涛子说:“大姐,我能有今天那都是靠春明,你甭说那些厨师,您就是把我们那儿的人都请过来,我涛子要是有二话,我就不是春明他哥们。” (第十六集)

    二、眼光敏锐,善于把握机会

    韩春明很想买一辆自行车,但没有一分钱。一次,他路过一家工地,横幅上写着:拼死血战一百天,坚决完成施工任务。一打听,工地正在四处招人呢!于是韩春明拉上涛子,一下班就直奔工地干活。每天晚上,俩人都要拉完30车石子。结果13天下来,一人挣了17元钱。(第三集)

    春明由于偷面包事件到保卫科写书面材料,结果听保卫科的人说到有人去农村收鸡蛋卖给食品厂挣钱的事,于是,从保卫科出来后,春明就决定和涛子、蔡晓丽三人一起去农村收鸡蛋,一车拉了2000多斤,三人一共挣了500元钱。涛子说:“春明,你可真行,去保卫科不好好写检查,反而打听出鸡蛋的秘密来,服了你了。” (第三集)

    三、大度、有良知

    韩春明用5元钱买来一辆旧自行车,经过几天的精心修理后以45元的价格卖给了修车部的师傅,但想到程建军花了80元钱把这辆车买下了。当韩春明向程建军说明车的真相后,程建军非常生气,把车扔给了韩春明就气呼呼的回家了。韩春明考虑再三,决定去建军家道歉,并把自己的新自行车让给了建军,而自己留下了建军的旧车。(第三集)

    当春明得知建军和蔡晓丽要结婚时,对苏萌说:“虽然我跟程建军有点过节,不过只要他们是真心的,我祝福他们。”(第十集)春明对建军说:“你什么事都想拿我当对手,但我压根不想跟你斗。” (第三十五集)

    春明对国棉厂的孙厂长说:“孙经理,既然是开元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苏萌参与,那你开发的那个项目我就不参与了。这个开元公司,它的背景非常雄厚,后台是香港人,比我这儿强多了。不过,我请你帮个忙,你千万别跟开元公司的人说咱们之前谈合作的事,谢谢!” (第二十集)

    春明尽管极力阻止程建军和蔡晓丽复婚,可是道德底线不允许他破坏人家家庭复合的幸福。(第四十集)

    四、为人仗义、勇于承担责任

    奏明在义利食品厂工作,苏萌说他们的面包好吃,春明说给她偷面包吃。结果被跟踪的程建军听到了,向保卫科举报。下班时,春明、涛子和蔡晓丽三人一起回家。春明由于下不了手,没有偷成面包但涛子和蔡晓丽为了帮助春明,包里都装着偷来的面包。到厂门口时,被保卫科的人拦下。结果春明把责任全部揽下,说面包是自己偷的,只是放在涛子和蔡晓丽的包里。因此,涛子和蔡晓丽没有受到任何处分,而春明却背了个“留厂察看”的处分。事后涛子说:“见过仗义的,没有见过你这么仗义的。以后,你就是我的亲亲大哥。” (第三集)

    韩春明由于贩卖鸡蛋的事被食品厂开除,离开时,涛子说:“你真是让哥们我无地自容,我现在算是知道为什么女的都喜欢你了。”(第四集)

    五、自信,做自己喜欢的事

    春明对苏萌说:“人生天地间,高不盈七尺,寿不过百年,本无贵贱之分。破烂人破烂货,人非贱货非破。”“反正我觉得现在挺好,我现在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再也找不到比这适合我的行当了。” (第五集)“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有钱难买我愿意。” (第七集)

    苏萌对父母说:“但凡我认识那些男的,没有一个让我对他们有兴趣的。是,他们当中有研究生,有高干子弟,可是跟春明一比吧!我就总觉得他们身上好像缺点什么,就缺春明身上那种自信,就是那种让你突然之间有惊喜、有新鲜感的那种东西!” (第十五集)

    六、理智,高情商

    涛子听说程建军和蔡晓丽正在举行婚礼,情绪失控,提着一把菜刀就直奔婚礼现场。眼看要出人命,韩春明从后面把涛子打晕了过去,并将他扛到候素娥家捆绑起来,还用衣服塞住涛子的嘴。春明知道涛子难受,但他不想看着涛子去犯罪。他对涛子说:“兄弟,哥们知道你难受,我知道你心里有晓丽,可追女孩子咱不能死磕啊!我不想失去你这个哥们。你要还认我这个兄弟,老老实实地在这儿待着” (第十二集)

    七、与时俱进,有错就改

    春明曾不止一次地过说:要改变别人,得先改变自己。

    春明和杨华建准备去海南做买卖。杨华建对春明说:“你就打算穿这身去海南啊?我不嫌弃你,你自己不嫌弃?人家机场安检都不让你进去你信不信?咱这可是几百辆车的大买卖,首先你得让人看得起咱们。都什么年代了,你连个BP机都没有。”春明说:“BP机我买,这衣服我换。” (第十三集)

    结果衣服一换,大家对他的看法立马改变。建军一同事说:“你说这韩春换了一身衣服,走在大街上还真认不出来”孟小杏说:“西装笔挺,皮鞋锃亮,腰上还别着一个BP机,一个字:派!”苏萌说:“内在的东西是要靠外在的东西体现的。” (第十四集)

    八、大气、不贪财、大公无私

    韩春明离开食品厂,主任送他时说:“春明,这是咱们厂生产的第一批巧克力面包,我这个当主任的豁出去了,违反一次纪律,让你拿回家尝尝。我给厂长说了,其实全厂最守规矩的、最厚道的、从来不在背后捣鬼的,就是你韩春明。对你啊,我观察不是一天两天了。别说偷面包了,你连果酱都没有沾过一口。” (第四集)

    春明和破烂侯合开一饭馆,春明60%的股份,破烂侯40%的股份。回到家,春明对家人说:“这饭馆我一开始就是为咱家开的,我把我的60%的股份分成六,妈和小杏一份,大哥大姐二哥二姐一人一份。” (第十四集)

    关大爷“我的东西都给了春明了,而春明却都给了我孙女小懒猫了你们知不知道?我留给韩春明一封遗书,我的遗物都属于韩春明的,而韩春明却早已把遗书烧掉了。” (第三十八集)

    九、为人诚信、厚道

    苏奶奶说:“看他待人接物实在厚道,比周围那些人强多了。” (第十二集)

    春明在公司中层会议上说:“在座的各位,大家都是企业的骨干。我不搞家族企业,但是我想把这个企业搞成一个大家庭,就是所有人在一起都是兄弟姐妹。你们和那些打工仔打工妹比起来,应该算是哥哥姐姐了。既然是哥哥姐姐,应该学会包容。以后手底下人要是犯了错误,别上去指着鼻子就骂,先问问怎么回事,教教这孩子怎么改。孩子们来北京打工不容易,咱们不能那么苛刻。往后啊,只要是咱们的员工,不管谁家里有什么难事,只要不违反原则,咱们该帮的就帮。” (第二十集)

    国棉厂的孙厂长对春明说:“实不相瞒啊!前面见过几家公司,有的条件不如你们,有的条件比你们好,但是我们就想跟您合作,我们厂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您比较可靠。” (第二十集)

    十、爱国

    春明对涛子说:“涛子,你无论如何得想办法阻止你岳父岳母,绝对不能让老爷子留下的宝贝卖给苏萌大舅,也不能让你岳父岳母带走。如果他们得到这些东西,就会倒腾到国外去。到了国外一拍卖,这些宝贝就和咱中国说再见了。” (第二十五集)

    破烂候对苏萌说:“这么多年下来,韩春明他骨子里头没变。他对人厚道这点没变,他就看不得别人受穷,他自己不吃不喝也得帮人家。他就看不得本地人欺负外地人,这就是老北京人的那点德性。苏萌,春明可以不眨眼地把东西给你,但是,就是因为你和你大舅的这一点亲情,他不能不提防。这不能说是道貌岸然,这往小了说是他舍不得,往大了说,那就是天底下最大的一句话:爱国!爱咱们中国人的那点文化。” (第三十七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子邮箱:gsglxy@haue.edu.cn           豫ICP备  14017577号-2 

elementnameelementname-->